梁朝伟拒演一部电影 成就周星驰的星爷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当年被梁朝伟拒演的恶搞《赌神》的《赌圣》,不仅以逾4,100万(港币,下同)创下1990年的香港电影票房冠军,而且奠定了周星驰的“星爷”地位。

由周润发和刘德华等主演的《赌神》,曾以3,700万港币拿下1989年的香港电影票房冠军,也开启了港产赌片之先河,一批跟风之作应运而生。其中,由“鬼才导演”刘镇伟仅花5小时写出剧本的《赌圣》,不仅超越《赌神》于1990年突破了4,000万元的票房,而且让周星驰一夜爆红,从“星仔”升为“星爷”。

电影《赌圣》的定位就是恶搞《赌神》,并且预算也不高。当时,发行公司希望找梁朝伟来演男一号,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梁朝伟不仅已经是TVB的一线小生,而且在电影方面也崭露头角,出演了《癫佬正传》、《地下情》、《悲情城市》等多部影片,梁朝伟也陆续出现在各大颁奖礼的入围名单上。

可是,梁朝伟看完《赌圣》的剧本后,觉得并不适合自己,于是果断拒绝出演。蹊跷的是,导演刘镇伟也认为这个角色不适合梁朝伟,而在他的心目中,早就有了最佳人选,那个人便是周星驰。

众所周知,现在同为影坛巨星的周星驰和梁朝伟,从小就拥有好交情。两人几乎前后脚加入香港无线电视(TVB),但梁朝伟在事业上总是比周星驰快一步。当梁朝伟成为“无线五虎”之一时,周星驰还在TVB主持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如果不是电影导演李修贤在家陪孩子看儿童节目,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喜剧天王”周星驰。

随后,李修贤监制的《霹雳先锋》为周星驰成功打开了电影之门。后来,刘镇伟看中周星驰,主要是看中了他的外形和演技。虽然彼时的周星驰人微言轻,喜剧风格也尚未成型,片商也坚决反对,但刘镇伟看好周星驰,坚持要给周星驰一个机会,让他担任《赌圣》的男主角。

如果说李修贤是周星驰的伯乐,那么刘镇伟就是周星驰的知音。在确定周星驰当男主角之后,刘镇伟找来《赌神》的女主角张敏,以及在《他来自江湖》中与周星驰擦出火花的吴孟达搭档拍摄。

当时该片的唯一投资人吴思远在看过样片之后,很认真地对周星驰说:“《赌圣》上映之后,你不仅是当红小生,还会是整个香港最红的人。”

果然,这部剧本只花了5个小时、拍摄花费37天的小成本电影,成为了当年香港电影界的一匹黑马,以4,132万元成为年度票房冠军,周星驰从“星仔”升格为“星爷”。而周星驰的出现,终结了黑帮英雄片长期占据香港票房榜的位置,周驰星、吴孟达、张敏从此组成了铁三角阵容,拍摄了《逃学威龙》等一系列票房大卖的电影,周星驰喜剧巨星的地位迄今无人撼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