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 铁矿石飙升天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周四(6日),北京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中国铁矿石价格应声大涨,超过每吨200美元。但分析认为,北京不大可能切断进口澳洲铁矿石。

根据价格分析和研究机构Fastmarkets的数据,铁矿石价格新纪录超过了2007年以来的200美元高点。周五,62%品位的铁矿石价格达到每吨212多美元。

近来随着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中共对澳大利亚的大麦、葡萄酒征收高关税,并告诉贸易商停止购买澳大利亚的铜、糖、木材和龙虾等商品。但到目前为止,铁矿石在这场摩擦中幸免于难,因为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严重依赖澳大利亚。

周四,北京停止了与堪培拉的高级别经济对话,许多人认为此举是对堪培拉上个月撤销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协议的政治报复。鉴于铁矿石的价格随之被抬到每吨200美元以上的天价,一些铁矿石交易商认为,这对两国铁矿石贸易构成潜在威胁。

目前,中国钢铁年产量仍保持在10亿吨以上,最近几周钢价上升到12年来的高点,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复苏仍严重依赖铁矿石。

澳大利亚供应了世界60%的铁矿石,预计今年的出口量将达到9亿吨。中共一直试图减轻对澳大利亚进口的严重依赖,想从其它可能获得的地方购买一部分,包括从印度、非洲、巴西等国家,但效果甚微。

为铁矿石、冶金和其它行业提供数据可视化和深度分析的Navigate Commodities公司总经理威德内尔(Atilla Widnell)说,事实是,在铁矿石的双边贸易方面,澳大利亚和中国是相互依赖的。

一些分析家认为铁矿石价格飙升只是一种膝跳反应,因为他们预测没有任何一个政府会切断这种高度依赖的贸易。

分析人士预计,中共不太可能禁止进口他们高度依赖的澳大利亚商品,因为这将严重影响国内经济。北京方面虽然可能出台削减钢铁需求的措施,但这可能迫使一些钢铁生产商倒闭,进而导致失业,并损害经济增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