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功能下降一半 可能没感觉!这些症状别轻忽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超过九成的轻度肾脏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肾脏有问题,甚至肾脏功能丧失过半,多数人仍浑然不觉。肾脏是身体排毒的重要器官,要如何查觉肾有问题呢?

常服用止痛药、爱吃高盐饮食 长期易伤肾

肾脏身兼许多功能,其中之一是排毒,像污水处理厂一样过滤废物,将有用的物质回收,把毒素、尿酸或含氮废物以采尿液的形式排出。

它还可调节血压、电解质和血液中的酸碱值平衡,并调节体内水分。肾脏每天可过滤180~200公升的液体,大部分皆回收体内,仅剩1至2公升用来形成尿液,排出体外。

肾脏还能分泌活性维生素D帮忙维持骨骼钙质平衡,及分泌红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

有9种原因,会造成肾脏损伤:

1.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爱吃高盐饮食、常饮酒抽烟等,都会伤肾

2. 不当服用止痛药:长期服用止痛消炎药,或吃来路不明的中草药、偏方。

3. 肥胖、高血脂:会影响肾脏健康。

4. 年纪因素:老化导致肾脏功能退化。

5. 糖尿病:长期血糖过高会引起血管病变,影响肾脏血流量,引发糖尿病肾病变。

6. 高血压:影响肾脏过滤、排除废物及调节水分平衡的功能。

7. 痛风:当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会积聚在肾组织,影响肾功能

8. 家族遗传史:罹患肾脏病的概率较高。

9. 肾脏病或其它疾病:如多囊性肾病、红斑性狼疮、肾结石、肾肿瘤、慢性肾丝球肾炎等。

肾脏有50%功能就足够?!难查觉的慢性肾衰竭

肾脏受损超过三个月,导致其结构或功能无法恢复正常,就称为慢性肾脏病。但肾脏损伤初期一向很难查觉,因为造物者创造人类时,给予人类很大的慈悲,几乎每个器官都留有“安全系数”,或称为“储备能力”。

肝脏,只要有25%~30%维持正常运作即可,代表肝脏不要破坏超过70%,则可能活到寿终正寝。

肺脏也只要有50%就够了,例如有病人经历肺部手术,被切除一半仍活得好好的。

肾脏亦同,有50%就足够。这也是肾功能降到只剩50%,多数人仍然毫无感觉的原因。当肾功能降到20%以下,健康会出现严重问题;降到15%以下时,若没有洗肾或换肾,通常都活不久。

医学上以肾丝球过滤率值GFR来判断肾功能,正常值为:100~120 ml/min/1.73m2,依严重度分为五期:

医学以肾丝球过滤率值GFR来判断肾功能,慢性肾脏病依严重度分为五期。(大纪元制表)

水肿、尿有泡沫别轻忽 9症状代表肾脏已损伤严重

慢性肾脏病初期无明显症状,后期才会出现下述问题:

1. 疲倦感:疲倦无力,食欲不振。

2. 水肿:常见于眼睑、足踝部等部位的水肿,还可能伴有体重增加。

3. 高血压:血压高伤肾,肾脏功能缺损时也会造成高血压。肾病患者应时时注意检查血压。

4. 贫血:肾脏分泌红血球生成素(EPO)减少,导致贫血。

5. 少尿或无尿:每日尿液少于400cc是少尿,少于100cc称为无尿,代表肾脏已不能从尿液中排出代谢废物来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

6. 血尿:红色尿或尿潜血都是肾脏疾病前兆,应及时就诊,找出原因做适当处置。

7. 泡泡尿:尿中泡沫增多,可能是尿中出现大量蛋白质,亦是肾脏功能异常的警讯。

8. 皮肤痒:发展至末期肾脏病时,尿毒排不出去会引发皮肤搔痒。

9. 喘:末期肾脏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肺水肿、心律不整等,会出现喘的症状。

健检可早发现肾脏病 但数字正常不代表真的没事

要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的确不容易,因为无症状可循。除非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包括尿液、血液、影像学检查,才有可能提早发现:

● 尿液检查:是最简单方便、经济有效的方法,一旦有血尿或蛋白尿,就要怀疑肾脏病。

● 血液检查:血液中的肌酸酐(creatinine)及尿素氮(BUN)浓度代表肾功能的受损程度。

血液肌酸酐:从正常肌肉活动分解而来,正常肾脏会将它从血液中过滤和尿液一起排出体外;当肾脏功能变差,其数值就会升高。

血液尿素氮:蛋白质代谢废物会以尿素氮形式回到血液中,经由肾脏过滤后随尿液排出。肾功能变差,该数值也会升高。

● 影像学检查:有位朋友去年出现血尿,医师只安排膀胱镜检查,没发现问题。但今年做肾脏超音波,却发现左肾有9公分的恶性肿瘤,凸显影像学检查——肾脏超音波的重要性。

许多人有个错误观念,以为健康检查报告没有红字即表示健康,误认为数字健康等于身体健康。其实,健检报告数字在正常范围内,是指该脏腑的“功能”目前运作正常,不代表脏腑“本身”没事。亦即肾功能(BUN、Cr)正常不代表肾一定正常。例如,早期肾癌者、早期肾结石病人,其肾功能皆是正常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