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征火箭残骸坠入印度洋 威胁会再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中共长征火箭重达23吨的残骸失控,游荡在地球上空,引发全球忧虑。幸运的是,残骸最终坠入印度洋。外界评论,除非中共改变其不负责任的操作模式,否则它的火箭发射对太空、人类安全的威胁将一直存在。

北京时间9号上午10点24分,失控的长征火箭残骸再入大气层,坠落在印度洋、马尔地夫北方海域。

4月29号,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在海南发射升空,运载着中共新建“天宫”空间站的部件进入太空。火箭的芯级助推器失控,环绕翻滚在地球上空,引发全球的关切与担忧。

残骸轨道倾角为41.5度,意味着北至纽约、罗马和北京,南至纽西兰和智利的大片地域都有被其击中的危险。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火箭技术发展到现在以后,尤其二级的大型火箭残骸的坠落,其实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做到可控的。欧美国家,自从采用新技术以后,在199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超过10吨以上的大型残骸,它的坠落出现这种不受控的情况。”

这枚长征火箭的助推器体型巨大,大约有10层楼高,重量更达23吨。但中共根本没有像欧美各国那样,让火箭在第二阶段再次启动引擎,引导火箭重返指定的地球无人区域。

前美国华府Stimson智库博士后研究员张延廷:“这个物体那么大,23公吨,它应该要有这方面的设计跟考量,才能够让重回地球的时候坠落到想要的区域,要这个样子才对。而不是说它坠落的地方,讲一句说:不可控,造成人员、安全的危害。”

虽然专家预计大部分残骸会在进入大气层时燃烧销毁,但仍会有一部分未被销毁的金属和玻璃坠落地球。去年(2020年)5月中国另一枚长征火箭的残骸也是以不受控制的方式重返地球,碎片击中西非象牙海岸的村庄,毁坏了那里的建筑。

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中国(中共)不负责任,从中国的太空技术来看,它可以跟太空轨道站对接,也可以降落在月球表面,这表示它的控制技术基本上是没问题的。它是为了节省所谓的成本,希望大气层可以把火箭残骸烧掉,可是证明是不行的。”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库珀(Jim Cooper)6号公开谴责中共:“一再公然无视太空安全,这次甚至没有预测长征五号火箭的降落地点,更别提帮助下面的人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此次中共急于发射长征火箭,建造永久空间站,一方面是试图显示自己所谓的抗疫成功,另一方面,也是为中共成立100年造势宣传、粉饰假象。

唐靖远:“在这种政治目的的推动之下,中共其实无视人命、健康安全,采取了这种毫不负责任的、非常流氓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

早在2007年,中国就曾不顾太空安全和国际规则,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将一颗高轨道卫星击成碎片,制造大量太空垃圾,增加了人类空间站、卫星等被碰撞、损毁的危险。

苏紫云:“中共在本质上对于科技运用,常常违反国际的普世价值、伦理。它只为替政权服务,但是这违反科技合理使用的界限。太空这个问题也是,如果中共它不更改的话,之后还会看到更多的类似状况出现。”

长征火箭本次运送的是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按照北京的计划,在2022年空间站投入运作之前,将需要至少再有10次类似发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共不更改火箭设计,人们将一次次再度面临长征火箭巨型残骸的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