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洲醒 北京怒 中澳战略经济协议画句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今年4月,澳洲政府再推新法,取消北京与澳洲维多利亚州签订的两项“一带一路”协议,包括与中国合作的几个基础设施项目也喊停。一个月后,中共当局提出抗议,要无限期停止与澳洲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一年来,中共陆续制裁澳洲多项商品,也没让澳洲低头。根据资料显示,失去中国市场的澳洲,去年的GDP不降反升。

中国曾经是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但自从2014年被爆出中国留学生“间谍网”之后,双方关系开始走下坡。

澳洲去年12月通过一项对外关系法,允许坎培拉方面可以否决未来的敏感合约,并对已经签署的合约展开检讨。

今年,澳洲宣布取消中共与维多利亚州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重新审核中共在达尔文港的租赁权,即便可能要因此赔偿5亿澳元都在所不惜。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 冯崇义:“第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就是终结了前面二、三十年或者三、四十年对中共政权的投降主义路线,或者是绥靖主义路线,就不再给中共政权一个机会,如入无人之境来澳大利亚进行开展它的统战活动,去收买或者影响这里的政府官员,这里的媒体,这里的社会组织,这里的学校,这里的商业机构,所以它这些新的法律,就是在建构一个新的框架。”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表示,澳洲政府的态度,就是坚决保护澳大利亚的民主自由价值不被左右。

冯崇义:“比如它的选举不会因为中共支持它的候选人,或者是支持它的代理人,来去影响澳大利亚的这个选举制度和角色。所以澳大利亚的决心是很强的,就是要捍卫它的价值理念和制度民主制度。”

5月6号,中共当局宣布,无限期停止与澳洲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换句话说,就是全面断绝与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中共这个反击,它其实基本上是一个象征性的。自从去年中共和澳洲爆发了一次小贸易战以后,其实中澳之间的这种所谓的战略经济对话的这个机制,它实质上就已经停止了,双方其实已经就没有什么交流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澳洲是第一个禁止使用华为5G网路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率先提出要追查病毒来源,追究中共隐瞒疫情责任的国家。

唐靖远:“所以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非常突出的共同点,就是澳洲它其实针对着中共来进行遏制,甚至不惜与中共的在经济关系方面受损,它都是基于一个出发点,就是澳洲的国家安全。”

不妥协的澳洲,让北京很生气。中共对澳洲的葡萄酒、小麦、大麦、龙虾、原木、牛肉、煤炭等进口商品,进行封杀或贸易制裁。

失去中国市场,澳洲以行动证明,它没在怕。修改经济发展策略后,GDP逆势成长。2020年澳洲经济表现优于预期,第3季经济成长率3.4%,第四季也有3.1%。澳洲政府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率,从原来预估3.5%上修到4.75%。

冯崇义:“澳大利亚它在减弱对中国的依赖时候,寻找了一个新的市场,新的经济伙伴,就会完全抵消对对中共的依赖,对中国的依赖。所以这里面给世界一个警示,就是民主国家当开始跟中国在制度和价值理念方面对抗的时候,必须下决心脱钩,如果不能全面脱钩,那部分脱钩,就是不能维持原来对中国或者对中共政权的经济依赖,澳大利亚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5月6号,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接受电台直播专访时提到,澳洲已经清楚注意到印太地区的不确定性,如果中共武力侵犯台湾,“澳洲始终会为了自由挺身而出,也会遵循印太地区协议及实现对美国及盟友的承诺。”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