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忆母遭封杀 官媒炒习近平与母亲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5月9日是母亲节央视特别报导了关于习近平和母亲齐心的故事。由于这个节日缘于美国,而中共近年来一直禁止过洋节,有网民质疑,高层为何过洋节?还不少人想起温家宝忆母文章被删一事。

中共央视9日刊发有关习近平和母亲“约定”的文章。文中称,1939年3月,习母齐心年仅15岁,在太行山参加所谓的革命。同样,习近平则是在15岁下乡梁家河长达7年,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该文称,齐心注重家庭教育,经常依照家里的规矩给在外地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习近平写信,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

文章说,齐心在中央党校工作时,单位离家较远,她和家人总是离多聚少。但齐心却从没考虑过是否调换一下工作,离家近一些。那时,她心里想的就是服从组织安排,不能耽误工作,甚至孩子患了重病,她也没有请过假。

齐心还把习仲勋叮嘱她“工作好、学习好、一切事情都处理好”的话,当作人生座右铭,并也以此勉励习近平。

齐心生于1926年,与习父习仲勋,经何长工介绍相识并于1944年结婚,育有两儿两女。

由于5月9日母亲节是缘自于美国的洋节,而中共当局近年来一直在抵制和禁止过洋节。央视当天刊出有关“习近平和母亲”的文章,令不少网民不解,质疑为啥高层老过洋节?

与此同时,不少人想起最近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的一篇忆母长文被删事件。

温家宝忆母长文被删

温家宝今年清明前夕所写《我的母亲》一文,从3月25日—4月15日分四期在《澳门导报》上刊登。

文中结合他母亲几位学生的一些回忆,勾勒了生活简朴,善良同情穷人,且邻里和睦也深受学生喜爱的这么一个形象。文中也提到在十年文革中,他父亲也吃了很多苦,“经常遭受野蛮的‘审讯’和打骂”。

文中还讲到他母亲从小就给他讲“岳飞、文天祥、诸葛亮等历史人物的故事”,还有做人的道理等。“人不仅要有作为,首先要学会做人”。

他还称对自己这样出身的人,在中南海工作了 28 年,担任总理10年,“我奉命唯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受事之始,即常作归计。”

在文章最后,温家宝说:“我心目中的中国应该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国家,那里永远有对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质的尊重,永远有青春、自由、奋斗的气质。我为此呐喊过、奋斗过。”

但温家宝的这篇忆母长文在中国大陆却诡异被禁。

习近平的父亲与温家宝的父亲一样,都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都是母亲将一家儿女拉扯长大,但两人的思想追求不同。

1962年,习仲勋被诬陷以小说《刘志丹》进行“反党”活动,文革时期受到批斗,被审查、关押、监控长达16年。文革之后,时任中共组织部部长的胡耀邦主持平反冤假错案,习仲勋遂于1978年得到平反。

习近平年少时经受非人折磨

习仲勋“忘年之交”杨屏在《快乐老人报》刊发文章讲述,文化大革命开始时,习近平刚13岁,只因为说了几句反对文化大革命的话,就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被列为敌我矛盾,在中央党校的院子里关押了起来。

中央党校召开批判6个走资派的大会,最后一个人就是习近平。前5个都是成年人,第一个是杨献珍。6个人都戴着铁制的高帽子,帽子重压的受不了,习近平只好用两只手托着。

齐心就坐在台下,台上喊“打倒习近平”时,齐心被迫也得举手喊口号打倒她儿子。批斗完了,近在咫尺,母子也不能相见。

一天夜里下大雨,趁看守不注意,习近平跳窗户跑回家。齐心吓坏了,问他怎么回来了?“妈妈,我饿。”习哆哆嗦嗦地说。想让妈妈给弄点吃的,然后进房间换衣服。

习近平万万没有想到,妈妈不但没有给他做饭吃,反而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着大雨向领导报告去了。饥肠辘辘的习,当着姊姊安安和弟弟远平的面绝望地哭了,又绝望地跑进了雨夜。

最后,颐和园一个看工地的老头儿收留了他,让习近平在一张连椅上熬过了一夜,第二天,就被抓进少管所劳动改造。

分析:习近平继承其母的党性

现居美国的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说,习近平9岁时,父亲就被毛泽东抓去坐牢,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对毛泽东的崇拜之情。

夏业良认为,习近平对其父亲继承的东西非常的少,完全不能够体现出习仲勋的一些基本的特点、特质,令人很遗憾。习近平倒是继承其母齐心的方面多一点。

他表示,齐心是一个所谓以党性坚定而著称的女共产党员,甚至有近似于冷血的不近人性的一面。譬如在文革时期,习近平被抓到少管所,好不容易逃出来,齐心完全不顾儿子当时可怜的样子,铁了心要把他送回去,习近平非常委屈,哭着离开了家。

夏业良说,齐心给习近平上了非常鲜明的一课,就是什么叫作共产党人,就是这样没有人性的,把阶级的原则,把党性看的比人性更重要。这一部分习近平是继承了他母亲的这一特点。

前几年在网上流传了一个视频,是齐心打电话给习近平说,你现在职务更高了,责任更加的重大了,说你要坚持原则,也不要考虑家人什么等等,感觉就是一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在教训她的同行或者下级。

夏业良表示:“所以我不知道他们这种母子之情是不是已经被党性、被阶级性所替代?所以现在呢,如果习近平在全国搞这一套毛泽东时代的这种洗脑教育,倒是并不奇怪。”

尽管习家在文革中受害严重,境遇凄惨,但习治下的中共当局对文革的态度更加“正面”。7月1日是中共建党百年,官方正式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将文革和毛泽东的罪行淡化。

习的亲信、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宣称,包括文革在内的所谓“前30年”取得了“伟大成就”,这加剧了海内外舆论界对习当局让文革“还魂”的担忧和质疑。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