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被美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巨额资金来源曝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川普政府将中共官媒定为“外国代理人”2年后,新华社北美分社近日才遵守命令,提交相关登记。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的系统显示,过去14个月新华社分社的总开支超过1000万美元,员工薪金超过530万美元,资金全部来自北京。

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部门的资料显示,新华社美国分部,在5月5日依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提交登记,正式提交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中共国营媒体。

自由亚洲电台11日报导,翻查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资料库,发现新华社北美分社首次提交的登记资料中,详细披露了由去年3月18日至今年5月4日期间,该通讯社在美国的支出与收到的款项。

在过去14个月内,新华社北美分社总开支超过1000万美元,资金来源全部来自北京。在超过1000万美元的总开支中,约537万用于薪金,约337万支付租金。包括律师费在内的其他开支,如水电、通讯、交通、器材等行政费用,亦花了超过50万。

文件显示,单是去年3月至今年4月,中共新华社一共向北美分社,包括辖下的纽约总部、洛杉矶分部、三藩市分部、华盛顿分部、休斯敦分部、芝加哥分部,支付了864万美金。

中共驻美机构被定义为“外国使团

早在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点名《中国日报》的“广告”,批评该报在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在艾奥瓦州《得梅因纪事报》上,刊登4个页面的广告,赞扬美中贸易,歪曲川普针对中共的关税政策,意在激起当地农民对川普政府的不满情绪。

进入2020年,中共隐瞒疫情,采用战狼外交,在国际上四处狂咬,引发众怒。美国进一步收紧对中共大外宣的控制。

同年2月18日,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被定义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

3月,川普政府宣布对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等中国媒体实施人员上限,在美的中国籍员工人数需由160人削减到100人。

同年6月,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决定将中共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驻美机构也指定为“外国使团”。

同年10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又将六家中共控制的中国媒体,包括《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的驻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使团”。

美国司法部表示,《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是为了确保美国公众了解媒体内容的来源。

新华社成为情报机构

司法部的最新资料中,没有显示新华社北美分社的中国籍与外籍雇员的总人数。

新华社北美分部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休斯顿和旧金山设有八个办事处。

早在2017年,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在一份报告中说,新华社不仅参与了宣传工作,还通过为中共领导人收集有关国内和国际事件的信息,并撰写机密报告,发挥了情报机构的部分功用。

前新华社记者、加拿大人马克‧鲍瑞(Mark Bourrie)说,他在2010年至2012年担任记者期间,曾被新华社利用来收集海外的政权批评者的情报。

他说,有一次,他被要求准备达赖喇嘛在渥太华新闻发布会上的记录,还被要求找出达赖在与加拿大时任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的私人会晤中讨论的内容。

当鲍瑞问他的分社社长这些材料是否要用于新闻报导时,社长回答说不需要。

鲍瑞对《大纪元时报》说:当他们去参加一个为期两天的西藏问题会议,他们拍下一切、抄录一切,这些记录不是用来报导新闻,而是给中共情报部门。

美国在1938年通过《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虽然注册并不影响媒体的编辑内容,但它确实要求登记的组织披露其年度预算和支出。

美国华府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于4月12日发表题为《新华社渗透西方电子媒体》一文章,提到中共官媒一直在美国主要报章,如《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登广告,并以《中国观察》或《中国焦点》为标题来包装。

近年,中共官媒则转攻电子媒体,由英文版附属公司《中国日报》重新包装内容,基金会搜查《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文件得知,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中国日报》从母公司收到9191万美元,协助《新华社》的印刷纸媒及刊登网上广告。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