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闻配皇帝图 疑成《新京报》前社长罪证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新京报原社长戴自更早前被带走调查。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布的裁定书显示,他涉嫌受贿案判决。同时,《新京报》2014年的一张头版截图传出,内容是有关习近平的报导中,配以身穿清朝服饰的皇帝驾到相片。疑与戴自更被查有关。

据陆媒报导,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自更,受贿一案已被判刑,戴自更约1,633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被冻结。

执行裁定书下款日期为2月22日,发布时间则是5月7日。

报导称,该份判决书已被上传到官方的“中国裁判文书网”。但裁决书未有提及刑期。此前有传戴自更一审被判8年,至今未获官方确认。

现年57岁的戴自更是《新京报》创办人之一。《新京报》过往以敢言著称,多次顶住当局压力,刊登“擦边球”报导,监督公权力甚至暗讽领导人,被宣传部视为异类。

戴自更也曾在2013年的“南周事件”中力挺敢言的《南方周末》。

2014年,《新京报》头版在“习近平出任中央国安委主席”标题下,配以身穿清朝服饰的皇帝驾到相片。图片显示,皇帝在太监引领下昂首出巡,众臣跪叩请安。

(网络截图)

有网民表示,这是影射习近平想做皇帝。也有网民说:这可能就是戴自更被抓的主因。

中共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去年就因骂习近平是想当皇帝的小丑,被重判18年。不过,判决书中并没的提及此事,给他扣的罪名是受贿。

戴自更:办报为“说真话、讲真相”

资料显示,戴自更是浙江宁海人,曾任《光明日报》社编辑、驻新疆记者、广东记者站站长。 2003年,《光明日报》与南方报业的《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新京报》,戴自更是创报元老。

戴自更曾表示,办报为“说真话、讲真相”,他主理《新京报》期间,多次顶住官方压力刊发监督报导而获得赞誉,但被宣传管控部门视为异类,《新京报》高层多次遭官方整肃。

2017年8月,戴自更从新京报离职,转任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戴自更调离后,北京市委巡视组2018年曾赴新京报社。巡视组称,该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薄弱,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实,纪委监督责任缺位,存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讲排场、报销随意性较大、审批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

《明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戴自更离开新京报,本以为或有转机,不料,仍在劫难逃,遭当局政治帐、经济账一起算。

2019年戴自更被带走调查。两名独立消息人士称,戴自更所涉问题,主要发生在担任《新京报》社长期间。戴调职前,《新京报》曾刊发大幅报导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的新闻,为其辩护。

吴小晖于2017年6月被带走调查。2018年5月,因“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审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5亿元。

吴小晖是邓小平的孙女婿,且是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被指涉嫌参与2015年江派针对现当局的经济政变。

2020年3月,戴自更被双开,官方通报批评他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活动;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同年4月,戴自更被起诉。

《新京报》由《光明日报》与官方媒体《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从2003年11月开创之初,就因为其批评性报导屡遭整肃。报社最初的总编程益中、杨斌等皆离职。该报现已转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