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李克强继续要求过紧日子

5月9日,中共国务院网站刊出一篇文章《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自然又是被党媒忽略报导的内容。4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当时有一个比较长的讲话,国务院网站整理出超过7,800字。李克强借着廉政会议,又讲出了不少实话,仍然要求过紧日子

疫情真相

李克强当时说,“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遏制重点地区疫情”,“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及时调整完善管控措施,较快实现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

李克强的这番话,基本揭穿了中共疫情受控的谎言,中共国家卫健委每天公布的疫情数据都经过严格加工,确诊病例基本全归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病例不提供细节。5月4日,新华社还宣称“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清零”。

李克强在五一长假之前就知道更多实情,所以要求“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还要求“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同时也透露了一些地区仍然处于封闭状态,因此要求“较快实现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

继续过紧日子

李克强还要求“稳住经济基本盘”,“聚焦‘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还再次提出“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李克强透漏了中国经济还在恢复中,财政继续严重吃紧。他还说,“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地方网上政务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不合理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有的存在暗箱操作。”

中共没钱了,中共官员自然更不愿意干事了,只能靠手中的权力,加大吃、拿、卡、要的手段,才能创造继续腐败的机会。

李克强还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也有去年同期基数低的特殊原因。必须全面、客观、冷静、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

4月30日,中共政治局曾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新华社报导也称“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4月30日政治局会议的说法,比较贴近李克强4月26日的说法,至少表明李克强不赞同胡乱拔高业绩、唱赞歌,政治局大多数人应该都有同感,经济形势确实难以乐观。

去年的就业问题还没解决

李克强说,“要正视困难挑战。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较多困难,企业成本上升较快,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李克强还给出了具体数字,称“目前市场主体数量已达1.4亿户,活跃度大体在70%左右”。这表明至少30%的中小型企业实际可能停业了,这会导致多少人失业

李克强也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达909万人,还有不少往届毕业生和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实现今年就业目标难度不小”。

这段话再次透露,至少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中,仍然有大量处于失业状态,2021年又增加909万毕业生,还有大批海外留学生回国。这些有文凭的人都难找工作,农民工就更难了,又何谈消费、内循环?

顽疾难除

李克强还点出了中共官场的不少顽疾:如今年“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减税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不能打折扣、搞‘弯弯绕’”,“搞不好还会产生腐败”;“对就业补助资金、职业培训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要提高使用的精准性,坚决查处虚假培训、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规行为”;“对药品流通环节回扣、药品进医院‘走后门’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整治”;“监管执法必须严格规范”,“不能任性执法,不能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更不能徇私舞弊”;“当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仍然存在”,要“下决心整治这个顽症”。

中共财政预算大减,中共官员们当然要变着法地捞钱。李克强在官场多年,应该也知道这些顽症解决不了,只能发发牢骚而已。假如捞不到钱,谁又愿意当共产党的官呢?当下的中共官员们,不可能按照习近平所说甘当什么“孺子牛”、“老黄牛”,更不会愿意再“湘江血战”、“向死而生”。

明知“灰犀牛”或“黑天鹅”存在却无解

李克强还说,“对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要深挖严查”,“严惩内外勾结、违法违规套利等行为”。

这等于揭开了中共约谈13家网络金融公司的真实意图,就是想抓出后台。金融监管部门内部当然也有防护网,否则怎会出现无证经营多年的乱象。除了新一轮内斗,中共恐怕也在引鸩止渴,尽量要控制更多私有资金。

李克强还提到,“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个别地区基金收支缺口较大”。看来,中国大陆养老金入不敷出确为实情,随着经济走下坡路,恐怕只会雪上加霜。

李克强还承认,“市场主体元气并未完全恢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通胀压力、债务负担、房地产、粮食能源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可能影响宏观大局稳定,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李克强点到的这些风险,恐怕都可能成为下一步的“灰犀牛”或“黑天鹅”事件。李克强又讲了不少实话,也就难怪中共党媒要忽略报导了。李克强或习近平对当前的局势应该都有更多了解,但又都无能为力。中共内部的困境难解,中共高层却一味对外出击,更加剧了内外交困,只是不敢轻易承认罢了,此时还能说些真话的人可谓寥寥无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