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从新华社北美分社经费看中共大外宣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最近美国之音通过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的系统,查证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foreign agent)的新华社北美分社,过去14个月的开支超过1000万美元,资金全部来自北京。其中,员工薪金超过530万美元。一个新闻社的分支机构,一月又余的开支超过一千万美金,新华社全球有160多个分支机构,一年的经费是多少,这还是向美国政府交待账面上的开支,还有许多隐性的无帐可查的开支,这些开支加起来又会是多少?

中共除新华社以外,还有无数媒体都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比如“央视”比如“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等,那么这些林林总加起来的经费是多少呢。据中国问题专家沈大卫的估计每年在100亿美元以上。“大外宣”是中共早在2008年开始制定的一项战略政策。中共为此拨款450亿人民币,实际上这个数字有关领导表示是不封顶的,也就是就该用多少就用多少。

中共用于大外宣还有另一套于拨款无关的方案。即每二年由人民日报牵头包括,统战部,宣传部,侨联等相关单位,举行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这个论坛上除布置宣传任务,确定宣传方针以外,还为这些参加大会的媒体找经济赞助的婆家,也就是中共让一些商家参加会议,然后由这些商家与媒体结亲,进行一对一的经济支持。而这些支持华文媒体的商家从中共这里得到许多优惠政策作为反馈。如果这些也算上的话又不知是多少个亿。这也是海外华文媒体多如牛毛的原因。就拿澳洲来说有七八家日报,二十多家周报。纽西兰这样的小国也有十多家华文媒体。

美国政府将“新华社”定义为“外国使团”,其实这个定义不是很正确。看起来新华社是一个国家新闻机构,实际上他是一个监督机构与间谍机构。新华社早在中共“苏维埃”时期已经创立,称“红色中华”到延安时改为“新华通讯社”隶属于中央宣传部,由中央书记处直接指挥。改革开放后改属国务院。但不管其属于那个机构有一个属性是不变的,即国内收集社会舆情,监督地方各级领导,对外收集各国情报。新华社在各省的分社社长,列席省委常委会,可以直接把各地的情况通过内参报给中央领导,所以再大的官碰到新华社的记者,都是陪着小心。新华社海外派出单位,比如回归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实际上就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组织,当年许家屯的职务是中共驻香港工委书记,与新闻毫无关系。不难以此类推各国的新华社分社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了。

新华社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写内参,内参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级别。中央领导通过内参了解民情动态,官员情绪。可以说新华社记者就是中共最高当局放出去的眼线。新华社记者在海外更是负责了解海外政府动态的功能,以及其它派出机构的工作。中共自己定性新华社为:“新华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重要宣传舆论机构,从诞生起就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挥喉舌、耳目、智库和信息总汇作用。”

新华社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媒体,那么花多少钱都与美国无关,不过是苦了中国的纳税人。但从新华社的属性与功能来看是属于间谍性的,对中共负有特殊使命,美国政府不应该让其在美国存在,如果美国允许新华社在美国活动,那么中国政府是不是也应该让美国CIA在中国活动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