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学生坠楼“还原真相” 当局回避重要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成都49中学生林唯麒坠楼事件,在中国网路上掀起一场索要“真相”的舆论风暴。中共官媒日前“还原真相”,却引发更多舆论质疑。有媒体人直言,当局回避了一个重要问题。

中共官媒新华社5月13日凌晨发出报导,公布林唯麒5月9日坠楼前的一段视频。负责案件的警察对视频画面解释说,林唯麒曾经到水泵房疑似割腕,最后走向实验楼五楼。

林唯麒在视频中最后的一个画面,是在18点39分,他出现在五楼的廉廊。警察说,“然后视频进入到一个盲角区域……。”

10分钟之后,18点49分,另外一个镜头拍摄到林同学的坠楼身影。警察声称,林唯麒从离开班级教室到坠楼,整个过程监控影片连续完整,林的父亲等3人也在10日查看了全部监控录影。

但是在林唯麒坠楼当天,他的母亲曾在微博上发文,披露校方在事发两小时后才通知家长,第一时间要求看监控视频被拒,而且校方把孩子的遗体直接送到殡仪馆,并阻止家人见面。

林妈妈10日又发微博说,终于到学校看了监控,“唯独事发那段没有监控……这种事情我看了很多遍,却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林妈妈还表示,她曾经“相信政府相信党”,没想到儿子离奇死亡后却只能“像一个哑巴”,结果她的微博账号立即被关闭,彻底消音。

由于校方及官方对这起坠楼事件给出的解释疑点重重,11日晚间,大批学生民众聚集在校门口,举着白花怒吼要:“真相!真相!真相!……”

当地警方则出动大批警力,暴力驱离学生,还冲入人群抓人。这起案件在微博曝光后,点阅量迅速飙升至近8亿次,在中国网路上掀起一场索要“真相”的舆论风暴。

中共官媒13日凌晨发出报导,声称对这起事件“还原真相”,却引发网民更多质疑:如果事实真这么单纯,为什么一开始遮遮掩掩?为什么哭喊的家属不再说话了?为何关键的录影,总是有理由消失或不存在呢?另外,为什么百姓、独立媒体无从提出质疑与批评呢?

大陆资深媒体人程益中对自由亚洲表示,当局在这起事件中回避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什么每次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或天灾人祸,当局首先都会想方设法封口和压制舆论报导,接着都会采取偷偷摸摸、欲盖弥彰的愚蠢处理方式?”

他认为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的“事实”是由“只许赞美不准批评”、只“追求超稳定结构的单极统治思维”决定的。

他直言,“人民日报、新华社,历史上造过的谣、撒过的弥天大谎,制造的天灾人祸还少吗?现在中国所有的媒体都变成中共的喉舌,怎么信呢?没道理相信啊!”

11日晚,一位自称是新闻系在读学生的网友Hammlittlemin在微博上分享在成都49中采访拍照,被警察暴力对待、要求删除照片的经过。

他写到,“我现在坐在地上编辑这些内容……刚才我边走边哭,我想去讲述一些东西,但没有能力。我不希望这件事被纱布盖上,不希望这件事被人遗忘。”

目前,这个账号已遭删除。但他上传的现场抗议学生拿着白花求真相的照片,已被网友截屏传开。

程益中对此感叹说,“我在任(中国媒体总编辑)的时候,当局的管控已经是这样了。每当一件事发生的时候,官方禁令比你的记者跑得快得多。记者还没到场,十条禁令都过来了,或直接打电话给你。”

成都公民谢俊彪11日晚间也到了校园现场,并被警方抓到派出所殴打。他说这两天持续“被关心”,“这两天(派出所)继续在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也给我朋友打电话,让我朋友劝我别再去校门口,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就不去了嘛,再去就又把他们招惹毛了。”

谢俊彪有些不甘心地说,“我就是去校门口拍个照,我都没吭声就被这样拉到派出所,还打了我。这些动作不就越让人质疑你官方到底在隐瞒什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系主任邓建国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如果没有事实,责任和权利就没有清晰的边界。事实是理性的根基,消灭事实必将消灭理性,带来终极的危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成都49中学生坠亡引全国怒火 知情人曝内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