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成都49中学生坠亡事件真相是什么?

5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校(成都49中)发生一名17岁高二学生坠楼事件。

5月10日下午2点50分许,成都49中在其微博上发布官方回应,全文如下:5月9日18:40左右,我校一名学生从知行楼高空坠落。学校立即拨打120并报警,经120现场诊断,该同学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公安机关正开展调查。学校对该同学的不幸离世深表痛心,已成立工作组,全面配合调查工作,并全力做好善后事宜。

5月11日凌晨3点50分许,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核心要点如下:(一)事发后,成华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二)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排除他人所为,排除刑事案件。(三)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四)该事件的发生,表明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如上述,在校方首次回应之后,区教育局这篇所谓调查情况通报,疑点依旧重重,具体的时间线和证据链模糊不清,也完全没有回应家属的各种指控,但却显示出,警察的公告让学校首发,成华区涉嫌自己查自己,把宣传部打头,其首要任务仍是应对舆论,结论就是死者个人问题致轻生,学校只负一个对学生心理方面“关爱薄弱”的责任。这难以服众的通告,却能官官相护,更是给上级领导汇报工作邀功会这么写。

坠亡学生的母亲5月10日连发三条微博披露一些细节,主要如下:5月9日18:40孩子坠楼,20:30救护车到学校;救护车不是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而是直接拉到了殡仪馆;21点家长才首次接到通知赶往学校却被拒之门外,并被阻止去看尸体。9日当天没给家长看监控,10日早上看了监控,但唯独事发那一段没有监控。根据受害者母亲描述,那一段明显指的是时间,而不是视野盲区(的地方)。

另据孰悉成都地理与49中校园环境的网友补充信息,官方调查通报不仅没有释众疑,还暴露出其他疑点。仅举2点。该校周围附近有多家医院,无论路况如何拥堵,至少30分钟内都能到达,也就是说,救护车花了2个小时才到达学校是明显不合理。此外,被指案发现场的知行楼为教师办公楼,从过程来看,学生应该不会无缘无故来到这里,是不是被老师叫过来的?是不是有老师目睹经过?

针对官方调查通报,坠亡学生母亲已在微博发声明:不认同,要求与孩子的老师对话,要求看到全部的监控视频。

而事发时间监控丢失了关键的一段,就算学校有人删除,地方公安单位也应该有备份。据四川省政府官网消息,2015年下半年成都全市学校将实现网格化安全管理全覆盖。特别是成都49中所在的成华区,据《四川日报》2013年1月18日第十版时政新闻,在标题为“即时监控 成华区中小学‘天网’全覆盖”报导中的一段内容是: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获悉,截至目前,成华区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和公安联网报警器覆盖率已达到100%。同时,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设施全部接入公安监控平台,实现警方对该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校园安全的即时监控。

虽然成都49中学生坠亡事件真相不明,但很清楚的事实是,中国每年花将近1万亿人民币来安装安防摄像头,攸关民众权益的监控总是会丢失。林同学妈妈,在母亲节这天失去唯一的孩子,就连最后一面都没看到,被拒校门外,报警被拖延,求助媒体时被告知水很深不要白费力气,她只能靠上热搜才能为自己争取到一点的说话权利,即使如此,宣传口还在舆情引导,不要转发,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会给大家公平公正的答案”,不过也都被评论区一片要求真相的声浪淹没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