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钢铁行业续升温 铁矿石价格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7日讯】因中澳关系紧张,为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中共政府试图对去年创下超10亿吨产量钢铁行业严加管束,但该行业并没有显示出冷却的迹象。近日,随着中国钢铁产量的飙升,铁矿石期货重新攀升至每吨200美元以上。

据彭博社周一(5月17日)报导,4月份,中国的粗钢产量上升至9790万吨,创下月度和每日产量纪录。强劲的生产步伐使今年目前的总产量达到3.75亿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随着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连续第3周下降,铁矿石需求仍呈强劲态势。

上周初,铁矿石价格一路攀升,促使中共当局进一步打压钢铁行业。在中共总理李克强敦促全国应对铁矿石价格飙升后,从唐山到上海的钢厂都被警告,不得“捏造”或传播涨价信息。

中共官员重申了他们对庞大钢铁行业所造成的污染进行控制的“承诺”,要求唐山的工厂实行新的产量限制,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检查该行业削减产能的情况。与此同时,全球钢铁业的繁荣一直驱使铁矿石库存下降,推动其价格上涨。

美国投资管理和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说:“鉴于中国的钢铁产量仍在继续扩大,其钢铁利润率仍然很高,加上海运铁矿石的供应仍然受到限制,我们认为直到第二季度,铁矿石的价格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但可能会保持高度波动。”

澳大利亚分析调查公司“铁矿石研究”(Iron Ore Research)的董事基希勒希纳(Phillip Kirchlechner)表示,中共政府可能会进行干预,但他们在城市化政策与控制污染和铁矿石价格之间陷入困境。

“使铁矿石价格复杂化的因素是,我们不知道价格不确定的构成成分是什么。”基希勒希纳说,如果投机成分足够大,任何关于政府政策变化的传言都会再次推低价格。这就是可能正在发生的事情。

截至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23分,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上涨2.4%,至每吨206.55美元,而此前两个交易日则暴跌约11%。大连的交易所已经提高了铁矿石的交易限额,上海期货交易所也计划从周二开始提高变形钢筋和热轧板的期货交易限额。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