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血月”要来了 何时何地一睹为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7日讯】本月晚些时候,超级“血月”将至,美国西部的观星者们可一睹为快。

5月26日清晨,一轮血月Blood Moon)将出现在北美地区的夜空中。“血月”是因其发出红色光芒而得名。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说法,血月发生在月全食(total lunar eclipse)期间。此时地球处在月球和太阳之间。

该机构在其网站上解释说:“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到达月球表面的唯一光线来自地球大气层边缘。来自地球大气层的空气分子散射出大部分蓝光。剩余光线反射到月球表面,发出红色的光芒,使月球在夜空中呈现红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血月将是5月满月——花月(Flower Moon)超级月亮月全食相结合的结果。

超级月亮”也被称为近地满月,发生在月亮面向地球的一面完全被太阳照亮的时候,并且是在其绕地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位置。

花月”是因晚春时节出现的大量花朵命名。按照专家的说法,“花月”意味着在月球完全被照亮的九个小时前,将达到今年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即近地点。

在哪里能看到这一天文奇观不太好说。NBC的《今日秀》(Today Show)上周报导说,亚洲东部、太平洋和美国西部均可见这轮超级血月。不过,由于月球发生全食时位于地平线以下,美国东海岸和中部大部分地区的观星迷们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据福布斯报导,此次全世界都有机会看到超级月亮。不过,只有环太平洋地区能有幸看到这轮超级月亮在世界协调时间(UTC)11点11分至11点25分达到“全食”。

此次血月全食大约将持续14分30秒,这期间这轮满月将穿过地球的内影,即本影,然后重新变回一轮皎洁的超级月亮。

此次未看到超级血月的美国朋友不要着急。这里可提前预告一下:下一个超级月亮——超级“草莓月”(Strawberry Moon)将于6月24日在东海岸现身,而且在2022年之前还有三次日食将要发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