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承认经济复苏困难 货币政策或不会立即改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7日讯】目前全世界都在为通货膨胀而担忧,中共也面临诸多风险,但预计中共银行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在去年的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之后,为支持经济增长,全世界的中央银行大都一直保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低的利率。现在,随着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攀升,投资者们正努力辨别中共银行是否会提高利率。

在上周二(5月11日)晚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的报告中,中共央行着重强调中国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报告中认为,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主要表现在“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就业压力较大”等方面。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物价走势,央行却认为,“未来随着基数效应消退、供给逐步恢复,PPI有望趋稳”,“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报告详细谈到了全球通胀的增加,并预测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今年下半年,中国的PPI将上升。央行还指出,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着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动的更大压力。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CPI上涨了4.2%,创下了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快涨幅;PPI上涨了6.2%,是过去十年来的最快涨幅。

中国上周二表示,4月份,PPI以3年多来最快的速度上涨6.8%。但由于猪肉价格下跌,CPI仅上升了0.9%。

“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的价格上涨,这并不是因为国内的需求过热,这可能需要改变货币政策来减缓这种情况。”法国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怡(Euler Hermes)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黄黎洋(Francoise Huang)上周三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电话采访时说,“我仍然认为今年的利率政策不会变”。

中共央行已经将其基准贷款利率、即贷款优惠利率保持一年不变。下一次关于利率的每月公告将于5月20日发布。

据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预计,中国的货币政策最早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发生变化。他说,与其它国家相比,央行在过去两年里保持了相对较紧的政策。

此外,中共当局在上周三的一次会议上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并在会上决定将疫情期间的失业救助延长到今年年底。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