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湖畔大学突改名 校方:我们注册的不是学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8日讯】“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马云创办的杭州“湖畔大学”门前石刻校名被铲的消息传出后,有网民用《桃花扇》中的这一经典名句留言慨叹。随后,该校的微博账户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并对外解释称,改名是为了“避免误解”。

综合陆媒报导,湖畔大学改名后,不少陆媒联系该校询问缘由。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此校在当初创立时,即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不在学历教育这个范畴;如今是为了避免公众误解而更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简称“湖畔创研中心”,更名并不影响该校继续开课授课。

据湖畔大学官网介绍,这所学校最初是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9名企业家或学者,共同在浙江杭州西湖浴鹄湾附近创办的“非营利单位”,办学宗旨是“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马云担任了第一任校长。

此前,伦敦版《金融时报》曾在今年4月报导称,因受到北京当局施压,湖畔大学预计于3月底开始的新学期招生计划喊停。湖畔大学原先筹办的云南分校也在2020年底中止招标。当时海外就有舆论称,这表明北京当局对马云的打击行动“正从商业领域扩展到教育”。

更有外媒援引熟悉该校情况的人士的评论称,北京当局主要是担心马云等人把这所大学作为培养信徒、扩大个人势力的工具,以至于中国顶尖的企业家可能会被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搞出现代版的“东林党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