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巴以军事冲突持续 中共在背后搞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8日讯】连日以来,巴以军事冲突不断持续,世界各国都希望尽快平息,减少人员伤亡,展开各种外交斡旋。本月,中共恰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表现却相当诡异,令人质疑,中共在此次事件中,到底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个介绍。

5月7日,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发生冲突后,哈马斯(Hamas)开始向以色列发射大量火箭弹,以色列随后对哈马斯高级首领展开空袭反击。

双方在清真寺的冲突事件应为导火索,但哈马斯首先挑起了军事攻击。而西方各国的反应基本一致,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皆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5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以、巴首脑电话交谈,希望耶路撒冷实现所有信仰和背景的民众和平共处,强调哈马斯需要停止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也重申以色列有保护自己的权利。

然而,中共相对于各国,反应截然不同。

5月14日,新华社报导《外交部告诫美方: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的命同样珍贵》。中共没有谴责哈马斯挑起的火箭袭击,没有提到以色列人的死伤,也不认为以色列有权自卫,却借机指责联合国关注新疆人权的会议,称是美国伙同各国的“政治闹剧”,随后说,“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的命同样珍贵”!这一间接表态,暴露了中共对哈马斯恐怖组织的支持。

5月15日,中共外长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通电话,直接亮出了立场。王毅表示,“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进一步加深”,“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王毅也称“停火止暴”,但仍然没有谴责哈马斯率先攻击,更像在怂恿哈马斯。

大纪元专栏评论员杨威分析,中共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而看中共的立场,联合国两次紧急磋商为什么难以协调一致,应该也就有答案了。中共先是在联合国公开争霸,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巴以冲突却毫无作为,甚至以此作为对抗美国和西方各国的战场。

多年来,哈马斯经常对以色列进行武装袭击,包括自杀性爆炸,被以色列和西方国家视为恐怖组织。

杨威进一步分析,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巴以冲突平息,中共实际却在怂恿哈马斯继续攻击。哈马斯此次率先攻击,规模空前、持续不断,是否中共在背后捣鬼,确实令人怀疑。甚至有媒体爆料,哈马斯的火箭弹就是中共提供的。

中共表面与美国对抗,但自知实力不济,眼看着美军准备从中东撤出,加强印太部署,中共自然感到心慌。先前中共指望俄罗斯帮忙,普京也确实陈兵乌克兰边界,但很快又撤兵,把中共独自推上了对抗美国的前台,美俄首脑也即将在6月举行峰会。

中共应该也指望伊朗在中东搅局,但美伊正在谈判,伊朗若争取到好的筹码,自然愿意与美国达成协议,中共的算盘又可能落空。中共也怂恿朝鲜闹事,不过,美国同样向朝鲜伸出了橄榄枝,近期金正恩似乎也没闹太大动静。

杨威认为,中共企图分散美国注意力的一次次诡计难以得逞,背后鼓动哈马斯挑起战事,基本符合中共一贯的做法,既能令美国分神,又可借机在联合国与美国唱反调。以巴冲突后,中共的立场太过露骨,更像在推波助澜。

杨威还说,相信各国政府应该又实实在在地领教了一次中共的把戏,如何与中共政权打交道,或许会更加清晰了。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