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颓势 台股跳空开高 盘中劲扬61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8日讯】本土疫情扩大,台股失守半年线,今天(18日)在美国疫苗有望输台、外资回补激励下,台股跳空开高,盘中一度劲扬610点,至15964.44点,逼近16000点大关,收复半年线15649点及5日均线15727点。另外,国安基金17日晚间也表示,若市场失序,不排除盘中宣布召开临时会研议进场。

中央社报导,权值电子股台积电早盘最高达566元,上涨逾3%,回到5日均线555元之上,外资与投信持续站在买方;鸿海涨逾6%,最高来到104.5元;联电涨逾8%,最高来到48元。

近日弱势的航运、钢铁等传产股今天也强势反弹,长荣、阳明、万海、中钢等指标股一甩连日颓势,盘中全数攻上涨停价。

国安基金:若市场失序不排除盘中进场

国安基金17日晚间信心喊话,近日台股收盘前跌幅均有收敛,外资也转为买超,显示投资人仍有信心,将密切关注盘势,若市场失序,不排除盘中宣布召开临时会研议进场。

本土疫情升温,台股今天午盘跌逾660点后稍见收敛,终场收在15353.89点,跌473.20点,失守半年线,跌幅2.99%,收盘下跌家数高达879家,其中共有170家跌停。

财政部政务次长暨国安基金执行秘书阮清华晚间临时召开线上记者会,向投资人信心喊话。

阮清华指出,近期国内股市因受疫情影响,震动激烈,不过,观察台股12日、13日、17日盘中虽都出现重挫,但收盘前均有收敛,举例来说,12日盘中最大下跌1417点,收盘收敛跌680点,今天盘中最多下跌667点,收盘收敛为473点。

阮清华表示,外资今天也转为买超,12至17日台股日均量达新台币5836亿元,量能充沛,显示投资人对未来维持一定信心。台股基本面也依旧良好。

就疫情发展,阮清华认为,虽然短期会对部分消费活动产生影响,不过对于进出口及企业生产活动尚无冲击,此外,政府已积极提供企业相关防疫协助,确保生产不中断,呼吁投资人保持理性冷静,不必恐慌。

阮清华重申,国安基金将密切关注国内外股市情形,若已达到法定进场条件,投资人过度恐慌、信心失序,市场失序,不排除盘中就宣布召开临时委员会议,就后续因应措施进行讨论,研议是否进场护盘。

媒体追问如何判断市场失序,例如台股盘中跌逾千点,是否就会召开临时会。

阮清华强调,国安基金不会单看台股指数下跌几点或跌幅多少就进场,而是会整体观察市场信心、国内外经济环境等状况,综合来做判断,不会凭单一指标决策。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