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湖畔大学更名 官方文件揭晓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在“国进民退”和中共内斗的大背景下,马云旗下产业不断遭到打压。5月17日,马云等人创办的湖畔大学突然改名“湖畔创研中心”,次日官方文件出台,声称禁止擅用“大学”名称扰乱教育秩序。

18日,中共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指责一些企业内设培训机构和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进行宣传和招生等活动,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教育秩序,并要求有关部门禁止这类机构使用“大学”、“学院”等名称。

该文件与湖畔大学17日给出的更名原因高度一致。当日“湖畔大学”校门的石刻题字被铲除。随后该校工作人员回应陆媒称,湖畔大学已经改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简称“湖畔创研中心”,因为该机构创立时就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不在学历教育的范畴,如今更名是为了避免公众误解。

湖畔大学在官方文件公布前一天更名,显示已提前获知消息。该文件是否专门针对湖畔大学而出台的,目前不得而知。

湖畔大学是由马云等9名中国企业家和学者在2015年创办的组织,位于浙江杭州西湖浴鹄湾附近,主要为企业家提供培训。马云等创建人称,湖畔大学是要培养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但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则指责,湖畔大学只是一个赚钱的培训班,一个生意人扎堆抱团的小圈子。

今年4月初,伦敦《金融时报》曾报导,湖畔大学的新学期招生计划已被叫停。报导并引述消息称,北京当局主要是担心马云等人把这所大学作为培养信徒、扩大个人势力的工具,可能将顶尖企业家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搞出现代版的“东林党人”。

从去年底开始,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企业不断遭打压。同时,其它企业巨头也接连接受“反垄断调查”。外界认为,这是北京当局打压私企、推动“国进民退”的政治举措。

另外,阿里巴巴被指有江泽民家族等多家高层权贵的投资,习近平打击马云也被猜测为带有政治斗争的因素。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