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惩罚”澳洲遇滑铁卢 铁矿石价格涨5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因澳大利亚主张对大流行病进行追责,导致中共限制澳洲铁矿石进口。不过目前却出现戏剧性场景,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近一倍,而中国国内却出现铁矿石短缺的危机。

受中共制裁的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从去年12月至今不跌反升,全球铁矿石价格上涨约五成。新浪财经的期货分析认为,2021年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的概率较大。

5月18日,中共发改委政研室主任金贤东表示,将加大国内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同时鼓励企业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

实际上,中国铁矿进口有六成来自澳大利亚,两成来自巴西。 去年中共因澳大利亚呼吁调查大瘟疫起源而对澳洲实施了一系列贸易惩罚措施,包括限制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期待澳大利亚因此而付出代价,不料却遭遇滑铁卢。

虽然中国一直在寻求巴西抵消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不过由于疫情的重创,巴西铁矿石加工和出口都没有恢复,同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需求却已经增加,中国不得不以高价购买澳洲铁矿石。

时事评论员 赵培:“在这次瘟疫前,世界经济形势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当时20%的供应链掐在中共手里,中国用到很多钢铁,而且当时各国的钢产量也过剩,等于需要的矿石也是过剩的。所以中共觉得它有定价权。这个事情到今年后,美联储由于不加息导致全球通货膨胀, 铁矿石也是翻番的涨,中共这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定价权,世界的所有定价权还是在美元、美国手里。”

钢铁用途广泛,涉及家电、汽车、房屋等行业。现在,中共惩罚澳洲的措施不仅推升了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而且还打击了国内的相关产业及下游产业。原材料价格大升,让不少大陆企业不得不暂停运营、等待市场调节。有广东的电器生产商就发出了暂缓接单的通告。

时事评论员 赵培:中共在国际上这一圈折腾就是给中国人招难,给中国经济找麻烦。

按照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余茂春的说法,中共领导的决策从来没有对过。

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 余茂春:“中共的领导人都比较喜欢误断局势。中共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很有气势,但实际上内部很多东西它是比较虚的。习近平这个领袖他是一个意识形态非常浓重的一个领袖,他看问题是从马列理论的角度去看问题,这个实际上不仅害了他自己,更多的是害了全国人民。”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