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专访姚诚:从近期偷渡事件看中共台海部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姚诚分析:橡皮艇偷渡,揭示中共何种台海部署?战略清晰会激怒北京吗?从辽宁舰出丑看中共海军实力 | 热点互动 05/18/2021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特别专访。本期节目我们再度邀请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先生,为我们解读台海局势。近日接连发生两起大陆人偷渡台湾海峡事件,外界对这两人的身份和动机有很多分析,也让台湾方面警觉自身的防卫缺失。另一方面,有关美国对台海策略应该保持战略模糊,还是转为战略清晰,也成为近期的舆论焦点。这期节目我们请姚诚先生来谈一谈,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主持人:姚诚先生您好。

姚诚:你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您再次上我们的节目,来谈一谈台海的局势问题。我想先请您谈一谈近期一件大家都在关注,而且很蹊跷的事情,我觉得真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接连发生两起大陆人偷渡台湾海峡事件,一起是在4月30号,一个大陆的男子,他驾了一个橡皮艇偷渡到台湾。大家还在议论纷纷的时候,结果5月4号又发生一起,也是一个大陆的男子驾着橡皮艇,好像这第二次是金门,从金门那边偷渡到台湾。

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多人认为这两个人的身份、动机都不单纯,台湾方面也开始在检视自身防卫上的缺失。我想先请您谈谈您怎么看这两个人这样一个事件,他本身有什么样的疑点和不寻常之处。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会觉得说难道台湾海峡就这么容易渡吗?在淘宝上买个橡皮艇,你就可以偷渡台湾海峡吗?

姚诚:这个问题当然不能说绝对的,我是谈谈我个人的看法。首先,在台海两岸现在关系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两边的防卫都很紧。我不说台湾这边,我就说中共那边。那么多的军事设施,他在沿海的防卫是非常严密的。1995、1996年对台演习的时候,我在福建前线。每天晚上,海政保卫部都要沿着各个村里面巡逻。这个人怎么说,他是个四川人,他根本就对海上的情况不熟。

主持人:您说的是第一个,还是二个?

姚诚:第一个,第二个倒不好说。第二个他偷渡到金门,偷渡金门的现象也经常发生。就说第一个人用一个橡皮艇,而且这个艇一般的在中国不太容易买到。尤其在海边,到了福建前线偷渡这一块,中共本来抓得就很紧。而且这个人不懂海,不知道海上情况,他是个四川人,他怎么可能驾了一条艇就过来。这个情况就是说一个是四川人。

主持人:这个难度有多大?您说他怎么可能驾了一个艇就过来,这到底难度有多大?

姚诚:我现在就讲基本不可能。一个就是他怎么会突破中共沿海的防线,他把艇弄到海上,他要进行试验,他没有任何的航海知识。没有罗盘,没有任何的导航设备,就是靠手机,这是不可思议的。第二个,台湾海峡号称是黑水沟,海峡里面海上的水的流速特别大。所以说他一个人驾着这个船过来,这个本身的疑点就很多。我认为一个没有任何的航海经验,特别在中共封锁的情况下,渡过来是疑点非常大的,这是我讲的这个疑点在这里。

另外,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下。中共目前在南海和台海,它会运用民兵,就是所谓的第三海军,你现在可以看到在菲律宾沿海有好几百艘渔船了。去年6月28号,中央军委下令海上预备役归中央军委指挥。但是现在看,中共经常用的一些借口,你比如说检查那一块是临时工。如果说这个是中共军方的人员让他过来,这个我认为不太可能,主要的是担负将来对台作战的第三海军,就是福建这一块的预备役。

他们作为是试探性的工作,这个人极有可能是他们派的人。所以他还派了一个外地人,还不是福建沿海的渔民,探探路,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他不可能一个人开着橡皮艇,穿过台湾海峡。你像我们海军出身,我们都不敢说开一个小橡皮艇,就敢渡过台湾海峡。

主持人:所以更有可能的一种,也可能是军舰或者怎么样,把他开到离台湾岛比较近的地方,然后把他放下来,是吧。我看台湾军方的人说,美军特种兵经常这样做。就是军舰开到一个地方,放下橡皮艇,让橡皮艇去渗透,所以更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方式。

姚诚:不是军舰。

主持人:不是军舰?

姚诚:是渔船,就是它们的预备役。他们这个渔船把它开到了中间线过来以后,所以很有可能是,让他看到了台湾岛沿岸,他才开过来。军方他们会借口说这个人我不知道,然后顶多说抓到以后,如果这个人承认以后,也是地方所为。

主持人:那您觉得它们把他这样送过来,目的是什么呢?是让他刺探什么呢?

姚诚:它们在探路子,所以将来对台作战的时候,非常有可能就是中共惯用的手段,人民战争思想。用海上预备役先打头阵,这是中共一个超限战的手段。为什么在台海这个紧张的情况下,这个人说畅通无阻,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大陆那边,它的护卫舰,包括它的渔船巡逻的很频繁,绝对不会让你一个人大摇大摆地渡过台湾海峡,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所以我现在虽然不敢百分之百肯定,我判断的就是海上预备役。就是福建当局的海洋厅的渔镇部门,它们统管民兵的,探路子的。

主持人:您觉得台湾方面现在看到这个问题的话,他们会不会觉得自己防卫上有很大的疏漏,要去弥补。

姚诚:台湾方面在这上面有疏忽,他们一直认为台湾海峡这个黑水沟,一般的很难渡过来,就是说单个的渡过来,他们防的是大兵团的渡海。他们的卫星,他们的侦查手段,他的注意力都在部队的集结,和大部队的渡海的准备上,他没有防一条船过来。

主持人:我看有军方的分析人士说,这种橡皮艇很难防,就是说防不胜防。所以如果说中共它会不会这种,比如说那我就弄个成百上千条橡皮艇,这样的方法来突袭呢?如果中共用这种方法,台湾怎么办?

姚诚:你讲到点上了,它为什么要这个橡皮艇来探探路,不排除它下一步就有用成千上万条这种艇冲过来。这个艇上坐个四、五个,一个战斗小组没有问题。为什么它要探路子,就是它有所准备。橡皮艇,雷达很难看到,因为橡皮它雷达没有什么反射波,它不像军舰过来,雷达能看到,这种艇是橡皮的。

主持人:所以没有办法防吗?

姚诚:防不了,你怎么防?他说这种艇在什么淘宝上买的,这也是扯谎。中共对这些东西管控的特别严,尤其在福建沿海,因为福建沿海我太清楚了。你根本…过去说,叫蛇头,偷渡、走私、走私人口,现在为什么没有了,查得严。那现在看,它就一条艇、一条艇过来,大摇大摆的过来。中共就是,不是说谁指使的吧,是军方指使的吧,至少它们有默许。

主持人:是啊,所以就是说,您觉得就是从这些事情,能不能看出中共下一步,它在台海这方面有什么样的部署?

姚诚:它会用这种超限战的手段,派这个海上预备役,来对台作战,就打头阵,这是非常有可能,我以前就讲过。而且中共现在已在全面部署这种战术手段。南海大家能看得出来。东沙群岛,中共也在去年9月6号,也派了几百条渔船过来了。那钓鱼岛中共也是派渔船过来,包括后面还有海警船。那对台作战,不排除它们会用这种手段,配合海军陆战队,配合大的正规军的登陆。

主持人:那您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就是美日的这个协防,还有这个其他美国盟国,在这个地区的这些威慑性的这样的一些举动,他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姚诚:我注意到,美国派上,美国的海岸警卫队已经到了西太平洋来了,已经来了。美国这个海上警卫队应该是说,从名称上就可以说,他是属于美国沿海的,但是他已经派出来了。既然派出来了的话,就是专门对付中共这个海警和海上预备役的。我们在这里讲,中共不排除用海上预备役来对台作战,作为一个配合的手段。从这个人渡海,当然我们不能说百分之百他就是军方派的,或者什么的。但是,从种种迹象上来看,他是海上民兵,海上预备役一个探路的一个行动。也是一个先前的试一试,这个手段。这样的话,这个人如果很顺利的过来,它后面不排除就用这些橡皮艇。

主持人:就是说中共现在也在试不同的方式,在调整它的一些战术,是吧?

姚诚:对呀,这个现代战争,我们不能把眼睛,就盯在这个导弹攻击,火炮、飞机,它的手段太多了。它这个部队,这个海上预备役,我认为它是归战略支援部队管。因为我这段时间,也在了解了一些情况。就是说,中共的战略预备、战略支援部队,它管的是电子对抗、网络攻击,包括这种民兵。他们可能就是说是第一波行动的力量,配合正规军的进攻。

主持人:是。中共那边的动作,看来是越来越多。那再请您谈一谈,您对另外一个问题的看法。就是近期呢,在美国的这个军方、学术界,包括政府层面,对于战略清晰还是战略模糊,这个问题讨论的非常多。就是历来美国政府对于台湾的政策,都是战略模糊,但是近些年呢,要求把他转变为战略清晰的声音,也越来越大。所以我想,美国这边的专家、智库,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觉得,就是我想请您从中共的角度来看一看,就是说,因为您对中共的这种做法、心态都很了解。那么我们反过来说,从中共的角度来看,它会更欢迎哪一种策略呢?那么哪一种策略,对它的这种……又会让它更加不敢轻举妄动呢?就是您怎么看呢?

姚诚:它当然希望西方世界战略模糊。西方世界战略模糊,它会告诉全国、告诉全党、告诉解放军,西方在怕我们,西方不敢介入。实际上,战略模糊,我讲一句不好听的话,西方世界在给自己找一条退路。现在的形势下,必须战略清晰,必须告诉习近平,打台湾,我们就对你不客气,让他有所畏惧,不要产生一些幻想。在你们西方世界的主要的目的,他是不想让中共动手,保持台湾现状,维护台海和平,他们是这个目的,也不想跟中共打。

真的中共要进攻台湾,西方世界参与以后,其实战争最后是两败俱伤。包括美国现在的国内情况也不是很好,全世界各个地方的热点也很多。所以,就是遏制,让中共不要动手。但是,你战略模糊就给习近平有幻想了,他就会告诉军队,西方世界怕它们。

我们再一个从中共军队情况来说,我比较了解它们。那就是说,解放军一旦知道西方联合起来,你一打台湾,西方就要打你,解放军就不敢动手。解放军作战模式,是什么个模式,你知道吧。比如说习近平下令进攻台湾,要打。军队,它有自己的一套程序,它的意思,军事科研部门要进行战胜评估、认证。他们在认证的时候,一看,美军已介入了,台军已介入。他们会给解放军一个信息,这个仗打不赢。如果说西方世界离的远远的,天天就叫唤,什么坚如磐石,支援台湾,没有什么真的动作,不行。

那西方呢,都是民主国家跟法治国家,一旦战略清晰以后呢,他的立法机构、国会,他就会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方面的规定。你比如说,美国国会授权美国总统,一旦中共对台作战,授权总统对它作战。这个真的很有必要,真的不能战略模糊了。几十年以来,西方世界对中共的战略模糊,导致了今天中共发展到这个程度,尾大不掉。就目前台海来说,战略清晰是必须的,你只有战略清晰,你才能威胁到它,我认为。如果战略清晰以后,我认为习近平也不敢动,解放军更不敢动。

主持人:所以就是,您的这个看法跟西方有一些支持战略模糊的人,他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说,比如说像美国的情报总监海恩斯,她在对国会作证的时候,她并不支持战略清晰。她说如果战略清晰的话,基本上她的意思是,我们会激怒中共。那坎贝尔他也不支持战略清晰,他说这个不是小事啊等等。所以您怎么看他们的看法,就他们觉得我要战略清晰了,我反而会更激怒中共。

姚诚:他们对中共不了解,我可以这么说。我最欣赏的时候,是川普总统的时候,蓬佩奥和余茂春。我认为他们也是支持战略清晰的。为什么他要支持战略清晰,他太了解解放军了,太了解中国国内的政治,太了解习近平了。你们现在还在战略模糊,本身就是信心上,有些就没有。一场战争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你的武器装备,不是你其它东西,是在于你的指挥员的决心,这个非常重要。美国如果要是一直坚持这个战略模糊,你根本就没有办法遏制中共对台的武统。所以我说拜登政府上台以后,有些地方继承了川普总统的一些东西。但是现在形势不一样,必须要告诉中共,你要动台湾我就打你,这才能遏制中共对台动手。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台海的这个聚焦,外界又进一步聚焦,也是因为《经济学人》在最近有一篇文章,他文章的标题就是非常耸动的,他说台湾现在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然后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他说维持模糊难上加难,因为他说美国保护台湾抵御中共入侵,但是同时又承认北京政府,他说这种相抵触的外交思维,其实是局势紧张的源头,然后呢他就说维持模糊难上加难。一个您怎么看这篇文章?一个您觉得就是下一步如果局势发展下去,拜登政府还能不能继续这样的模糊?还是说他会往清晰方面走?

姚诚:其实他有的行动方面已经在清晰化,渐渐的清晰化。这一点,刚才这个写的是战略模糊,确实不能有效的遏制中共对台的野心。那你现在讲到台湾现在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我不这么认为,现在看台海、东海、南海连动,一旦台湾海峡爆发战争,南海和东海都会有战事,有的时候最危险的地方确实是最安全。你别看中共对台现在的威胁这么大,天天喊打你的,它不见得打,它可能会在别的地方动手。

因为中共打台湾,我已经讲过,它的第一个战役是反介入。那如果美台紧密合作守卫台湾,那中共怎么办,只能先对美日动手、对西方动手,那现在西方在哪里啊?西方现在大部分部署在南海,也有很多这个军事基地,包括日本,日本的那些军事基地包括关岛。中共打战历来就是要扫清外围,就是军事行动上一定要扫清外围,你不扫清外围,你部队最后给人家切断了。你就损失就大了。所以你说,台海是最危险的地方,我可以这么讲,台海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大家不要忽视了其他的连动。台海作战是太平洋、东海、南海都会有行动。

主持人:其实照您这么说它一旦动的话,他就是一个全球的事件,而不是一个区域性的事件,所以《经济学人》这篇文章,我觉得他的出发点他还是把台湾孤立成一个区域性事件,其实不是这样的。

姚诚:不是这样。这个现代战争,你说全球的我不敢说,你不可能打到欧洲去嘛,就是目前的中共所面对的三海,南海、台海和东海他们肯定是连动的,不会孤立存在。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在分析美中之间如果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个观点,就是很多人不懂军事的人,他认为中共解放军不是美军的对手。他的视角的角度,是点对点。就是说中共的航母跟美国的航母两个打,所以台海作战,西太平洋作战,他不是点对点作战,他是全面的开战。所以说三海连动,过去讲,东海钓鱼岛这块可能要缓一缓。但是自从日本首相访问美国以后,紧密地在军事上合作,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那么东海也是一个热点,所以不要忽视了说就中共就在台海打。为什么西方国家把军队放到了南海去,这军事上有考虑的。

主持人:您提到日本我也正好想问你一下,就是日本现在可以说是,非常大幅度的改变了他们对于台海要不要介入这样的一个态度,可以说就是他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真有事情他会协助美国怎么样,您觉得日本的这样一个态度的明确的改变,对于中共会不会有一些顾忌或者有一些制约作用。

姚诚:中国跟日本开战多少次。日本的科学技术、日本的资金,包括日本军队勇猛善战,这是中共最怕的。日本人曾经讲过,就他们现在的自卫队,几天时间就可以把整个的中共的这个东海舰队给消灭掉,这不是危言耸听。日本虽然你看他是自卫队,就他的兵力来说,打中共他是不落下风的。

一百五十架F35隐形战斗机可以把你的海空军全部毁掉。他的那个苍龙潜水艇,你在海上根本发现不了他,静音特别好。他现在只是说鉴于这个和平宪法的约束,他不好说挂在嘴上说我要去进入台海作战。不管他们怎么说,台湾丢掉,日本就危险了。日本从上到下政府到民间,我觉得他们在这方面不会有其他想法的,肯定是有这么认为的。所以日本这个虽然态度上、嘴上讲的不一样,但是他肯定参战。他不能公开参战,他可能会隐形参战,他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中共去占领台湾。

主持人:那其实这样的话,我们也来看看中共本身的军力,前一阵辽宁舰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而中共这个辽宁舰,它从台湾东部海峡往下走是吧,穿过宫古海峡,然后就是中间呢就过程中美军的军舰和日本的军舰都有一个全程地在跟踪监控,甚至美军拍了这个照片,当时舆论哗然。在近距离拍了这个,翘着脚拍了一个这个照片,然后这个事情过去之后呢,很快中共的这个它的是海军的这个副参谋长,是吧,那个宋学,他就出事了。您当时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有说过宋学的出事跟辽宁舰这个有关,所以一个请您谈谈这个事情本身的这一些情况,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从这个事件能够推断出中共现在的军队的实力到底是什么样吗?

姚诚:这两条航母是当年海军一个副司令叫就贺鹏飞,他管装备的一个副司令他的一个决心吧。其实是刘华清的决心。刘华清到军委去了,他在海军当副司令,管装备。那么宋学是他的秘书。从运作买瓦良格,搞习近平这个宋学就是至少不是决策者或者是一个参与者。然后贺鹏飞2001年死了,那宋学又到了海装。从海装开始,在海装他就是辽宁舰航母的改装、猎装训练的副总指挥。

那这一次辽宁舰辽宁编队从宫古海峡下面,应该说丢了脸。一条航母,一个编队,你从任何国家看他都有一个规定,他所带的驱逐舰、护卫舰是来保卫航母,航母战斗群的打击力主要体现在舰载机上。那么航母本身没有多大的防卫能力,他就是靠这些舰艇来防卫,来保护他,所以有的说叫带刀护卫。那一条航母出来,我就拿美国的航母比喻,你进入他的二百五十公里范围内,他就视为你对他有威胁。

航母有三层防卫,第一层防卫预警机看到以后,歼击机出去拦截,然后第二层防卫就是他的周边的这些驱逐舰、护卫舰,保卫航母。然后航母的本身,舰上还有密集阵系统。就隔个几十公分有一门炮,打出弹幕来保卫航母,所以美国的航母你绝对不能进入他的二百五十公里以内。一九九二年西沙永兴机场验收的时候。当时我在西沙机场,美国的小鹰号航母来了。南海舰队亨利侦察机飞过来想照相,航母上起飞了两架F14把他夹住了,赶他走。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把它押送到了陵水机场。这个亨六在陵水机场落地以后,两架F14从陵水机场的跑道上空通场。这是什么情况?

这跟当年炸南斯拉夫大使馆是一个性质,毫无疑问是侵入中国的上空。然后紧接着25团派4架歼-8II追这两架F14,然后在西沙与海南岛之间空中缠斗,因为F14双垂尾机动性好。塔台上南海有一个参谋长助理,他是一个雷达处长出身,他抓了话筒手里发抖,说不要开炮、不要开炮。九师师长上塔台以后把话筒就抢过来:你不能说不要开火,飞行员假如听到了,不要两个字没听到,开炮就惨了。那一条航母能把海南岛所有的军事基地给毁掉,美国人你进入二百五十公里就是等于侵略他的上空的,话就讲到这个程度。那中国的航母为什么没有达到呢?第一他没有预警器,他看不见二百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第二他这个编队本身没什么战斗力。他们在航母战斗群的使用方面,他们没有经验,你居然让人家的驱逐舰加到中间来了,这都是一个大笑话。

主持人:美军的驱逐舰。

姚诚:军事史上是个大笑话,连习近平都生气了。所以说这一次习近平查宋学,他有两个东西,一个就是航母,我们就比如航母。花那么多钱,死了那么多人,弄那么长时间,弄出了两条废物,这是一个。第二个贪腐,海军的贪腐非常严重。2018年的时候习近平把前海军司令吴胜利抓起来,要调查他。吴胜利已经退役三年了。习近平用一个军委审计条例,是审计他在经费的一项运作上,他是海军司令,他应该对这个负责任。

但是这个审计条例规定的是一年以内审计,吴胜利三年了。他审了半天,海军反弹,反弹以后他没有办法,把吴胜利放出来了。2019年的十月一号国庆宴会甚至把吴胜利请到了宴会场上,就等于他弄不了海军,他低头了、他打脸、他装怂了。这一次,对不起了,抓宋学了。宋学的背景就差一点了,就相当于一个替罪羊。

他两个东西就是说,一个可能要通过反腐来给海军下马威。因为海军现在的主官,十几年以来都在江泽民的控制之下,吴胜利是江泽民的人。江泽民的地域观念非常强,江浙的人他都用。吴胜利是杭州人,现在的司令沈金龙是上海人。吴胜利之前的张定发是上海人,所以习近平对海军没有办法。以前都是飞机绕台,很少军舰出来。海军在这个问题上,阳奉阴违不出力。也就是说海军不听习近平指挥,习近平在海军无能为力。

所以他这一次不仅仅是抓宋学,他要彻查在海军立威,他要把海军抓住。我认为下一步海军从领导班子,从整个的反映要进行整顿。所以这次你们大家已经看得出来,三条舰他居然亲自去参加列装,没有部队,到南海舰队显示存在。告诉你南海舰队我对你动手。你刚才讲军队的战斗力问题,那么我们就从两条航母你就能看得出来,没有战斗力。你都让人家驱逐舰夹在你中间,大腿翘二腿的给你拍照。你说你有战斗力?这个战斗力这个牛就给吹破了,就打脸了。

主持人:对呀。所以中共是不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军事实力到底有多强或者多弱?

姚诚:中共在装备研制上主要的是,弄钱。海军有一个人叫马伟明,十几年前就吹牛说:在零零三常规动力航母上,进行电磁弹射。根本就不可能。他为什么要说这个话?他要弄钱。他在码头上站着,他一个少将,是一个技术少将,居然海军司令、中央军委委员,上将吴胜利给他打伞。照片,网上能搜寻出来,他这个项目一列出来以后,他申请项目经费。所以习近平现在生气生在哪里呢?给你那么多钱,你造出来不能打仗的东西,我就要从钱上去着手了。这钱怎么用的?你们贪了多少?借此机会来整肃海军,这是习近平惯用的手段靠反腐来抓军权。现在他对海军只有这一个办法,宋学抓了以后下一步对海军进行审计,然后撤换领导班子,换他自己人。

主持人: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我觉得对于习近平来讲,他可能也是在台湾的问题上,有一点有心无力。即使他有想这样做,但是他这个军队或者他的海军或者他很多东西,可能还真的是不够成熟,也许他也发现了这一点。

姚诚:习近平实际上他只是在一小部分陆军上面,他控制了,尤其是七十三军,过去三十一军在厦门的。他海军、空军、二炮他都控制不了,就是火箭军。我比如说海军我们不说了,我们刚才说了。海军是江泽民的老家,这个我们就不说了。空军,他也控制不了,他很少到空军去,他不懂,他经常说错话,这个就不说了。你比如说还有火箭军,这么多年,二、三年了吧,大概时间,习近平没有提升几个上将。大概连续两年没有提升上将,唯一的提一个就是火箭军的政委,就一个上将。他想抓火箭军,你提政委没有用,有一点点用。你刚才讲的很好,习近平在对台作战上,有心他肯定有心,他就想动台湾然后给自己树碑立传。第二个他就无力。有心无力的情况下,他用起歪招,就是我们连系到前面看出来,他用民兵来干。你看看现在南海、钓鱼岛。

主持人:都是渔船。

姚诚:东沙,包括我们把东海联系起来看,怎么可能在台海这么危急的情况下,两边防卫这么紧的情况下,让一个人从东海到台湾来。这个我就不理解了,因为你这个人就是再没脑子,你说他一点脑子没有他怎么可能渡海?

主持人:是。

姚诚:他应该是聪明人。他如果是聪明人,他在渡海之前他要图上作业、推演。两岸的形势是什么?怎么怎么的,他要有个数。他一看这个情况他怎么可能渡海?他出海都出不了。如果他个人行为,他出海都出不了,他怎么可能搞个橡皮艇大摇大摆地就从福建沿海就出来?当然我们现在只是说怀疑,我们把这联系起来看,台海形势就是目前这样。所以你刚才又连系到一点,台湾是不是最危险的地方?我说不是,顶多可以说台湾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三海连动一个都少不了。

主持人:是。所以对于台湾来讲,我觉得是不是台湾军方也不要被中共吓住,但是他们确实要防中共的这种人海战术。

姚诚:对,这是中共惯用的手段。当然这个确实台湾方面你们不光是在导弹、什么什么飞机、军舰上面研究。你们其实真要研究超限战,非常有可能出现这种超限战的场面。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谢姚诚先生今天就一些特别大家关注的热点来跟我们做解读,来谈谈您的看法。那有关台海局势的话,您看您还有没有什么最后想要补充的几句话。

姚诚:我最后有一句话就是西方世界一定要战略清晰。实实在在的威胁到习近平、威胁到解放军,让他们不要动手,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保卫台湾,很大程度上我们还是老调重弹,用心战,瓦解解放军。就像法轮功做的那个破网软件一样,那个东西非常好。我们要把真相告诉解放军,最好和平、不开战。解放军不会为一个党、为一个习近平去陪葬,达到这个效果,台海就安全了。解放军拒绝习近平对台作战,这个是最根本的、最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好的。谢谢姚诚先生的解读。我们如果有最新的事件,我们到时候再请您来,感谢您。

姚诚:不客气。

主持人:好,下次再见。

姚诚:再见。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的特别专访,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订阅优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关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