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聚焦中共种族灭绝 佩洛西吁抵制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近几个月来 ,各界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国会18日举行了一场联合听证会直面新疆种族灭绝和北京冬奥的关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呼吁美国通过外交途径抵制北京冬奥,并敦促世界领袖抵制冬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国会5月18日下午举行了一场联合听证会,探讨各界应如何看待和应对明年2月4日在北京开幕的冬奥会,以及新疆种族灭绝和冬奥会的关联,表明华盛顿对这场赛事可能会按计划举行越发感到忧虑。

佩洛西促美国和世界领袖抵制北京冬奥

佩洛西在听证会上说,世界各国元首应当避免参加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这是我和其他人的提议,请进行外交抵制,世界领导国家都应拒绝参加北京冬奥。让我们不要通过让国家元首去中国而向中国(共)政府贴金。”

佩洛西问:“在一场种族灭绝正在发生的情况下,如果各国元首仍然选择访华出席这场赛事,这不禁让人想问:你们还有谴责世上任何地方人权纪录的道德权威吗?”

麦戈文:抵制奥运无关政治

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也表示,抵制奥运会并非是在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对灭绝种族行为表态无关政治,而是关乎人类尊严。如果美国和国际社会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这又会说明我们怎样的本质呢?

麦戈文表示,奥运会应该被迁到其它国家。“如果我们可以因为一场大流行病将奥运会推迟一年,我们肯定也可以因为一场种族灭绝将奥运会推迟一年。”

麦戈文前半句是指“日本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因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而决定推迟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麦戈文说,这将使国际奥委会有时间,将2022年冬奥会迁址到一个政府没有实施暴行的国家。

上述两个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将于明年2月举行冬奥会,但北京当局对人权的高压政策,包括美方认定的对少数族群发起涉及危害人类罪和灭绝种族的行为,以及对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打压,让人们对中共举办这届赛事的合法性产生了怀疑。

2021年2月26日,在中国北京的延庆冰雪节上,人们戴着防护面具,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志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各国议员官员呼吁抵制冬奥

从2020年开始,国际人权组织、多国议员和官员纷纷呼吁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2021年2月3日,已经有全球180多个维权团体组成的国际联盟,联合发表公开信,呼吁全球各国领袖抵制北京冬奥会。

公开信说,自从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申办权以来,中共一直在对基本人权和自由,毫不留情地镇压。例如1,000多名藏人政治犯面临酷刑及死亡;180万到300万维吾尔人被关进“集中营”;数千名港人因为表达政治诉求被逮捕。

3月4日,共有居住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188名各界人士,也参与全球联署行动,声援香港民主,并呼吁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

联署声明起草人王丹表示:该联署声明的英文版在3月5日被发送给了美国国务院、众议院及白宫的相关官员。第二批联署名单正在征集中。

中共迫害新疆等人权问题,引发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美国各界呼吁抵制冬奥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5日表示,中共从事“恶毒”活动,不适任奥运主办国。

他说,“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奥运,他们值得(站上那样的大舞台)。但是终究,我们不能允许美国运动员到中国去,鼓励中国共产党继续做他们正在做的那些恶毒事。”

蓬佩奥表示,“奥运是自由和运动员天赋的体现,因此在北京办奥运会是完全不合适的。”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议员麦考尔、卡特科、史考特等人也曾提出新法案,希望表达美国国会的立场,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

其中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兹(Mike Waltz)2月15日在决议案中,列出中共四大恶行,包括在新疆大规模拘留与种族灭绝维吾尔人、破坏香港民主权利与一国两制架构、控制国内宗教活动、隐瞒疫情等。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之前投书福斯新闻,呼吁拜登应该抵制2022北京冬奥,文中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比1936年纳粹德国更加具有危险。

2021年2月26日,北京延庆冰雪节上展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多国议会认定中共犯下种族灭绝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国议会陆续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这也让外界对于西方国家可能会联合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期待越来越高。

但直到目前,还没有国家宣布将杯葛北京奥运。

英国首相3月初说,英国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的做法;美国白宫发言人也说,关于北京奥运会,美国目前没有讨论要改变立场或计划,也就是不会抵制。

国际奥委会则称,他们是一个国际体育机构,不涉及政治。该机构更援引一名匿名发言人的话说,他们“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或政治体系。”

对此,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强调,政治和体育是分不开的,中共首先把体育政治化。“中共的残暴到了种族灭绝的地步了。现在有几个国家政府已经正式的认定是种族灭绝,而且至今还在继续当中,真是惨绝人寰,真是文明国家难以想像的。”

陈建刚说,如果国际社会在这样一个残暴政权的面前保持沉默,以不涉入政治为借口,和中共暴政合作,就是默认它的合法性,对它来说就是一种支持。那么从历史上来说,支持它们,或者说在暴政面前保持沉默。一定会留下羞耻,让后人唾弃。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5月18日的听证会上说,美国议员应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志同道合的议员联手,应对北京冬奥会等与中国相关的议题。

他说:“不少国家的议员都在讨论非常相似的事情,我认为这样的协调行动,能够促使各国政府在支持人权方面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