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苹果向北京低头 逾5万中共禁忌程式全下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有美媒称,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Apple Inc..)把北京不喜欢的内容从应用程式下架,并配合中共的《网络安全法》,把用户的数据交给中共。同时,苹果中国版APP还自动下架5万多款应用程式。

《纽约时报》17日引述苹果公司现任和前任员工的话称,过去20年,苹果手机靠着中国市场跃居全球市值冠军企业,苹果几乎所有产品都在中国组装,大中华地区占苹果营收比例约1/5,中共以此要挟苹果公司,放弃保护公民自由与隐私的形象。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苹果甚至删去“产品由苹果公司加州设计”的字样。

报导说,苹果还主动审查中国区App Store,有5万5千多个热门应用程式被消失,但在其他国家可使用,其中有超过3万5千个是游戏,其余2万个包括外国新闻机构及加密即时通讯应用等。

曾负责苹果App Store的菲利普·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受访坦言,苹果在中国的律师给团队一份清单,列出不能在中国上架的应用程式的话题,包括六四天安门事件、西藏独立和台湾独立。

舒梅克说,有时他会因中共政府删除应用程式的要求半夜被叫醒。公司律师认为某个话题在中国被禁,苹果就会将其在中国删除。

苹果近年为遵从中共的要求,也移除大量出现“敏感内容”的应用程式,包括天安门广场、藏独、台独,等等。只要涉及北京认为的禁忌话题,苹果就会下架。

苹果还屏蔽组织民主抗议和绕过互联网限制的工具,在中国的iPhone上,苹果禁止有关西藏精神领袖的应用程式,但却允许被指控拘禁和虐待新疆维吾尔族的中共准军事组织的应用和程式。

在最新数据的两年内,苹果表示,批准9成中共政府要求下架的申请,删除1200多个应用程式。同时苹果在其他国家总共批准四成的申请,删除250多个应用程式。

苹果公司表示,删除应用程序只是为了遵守中共的法律。

图为2020年10月23日新款iPhone 12系列在上海发布,人们在苹果店外等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苹果并帮助中共向世界传播北京的观点。在中国的iPhone审查台湾国旗的表情符号,中国iPhone上的地图显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报导说,苹果为配合中共2017年施行的“网络安全法”,同意将中国用户个资存进中国国营企业管理的服务器。位于贵州省的资料中心预计6月完工,苹果也在内蒙自治区建造新的资料中心。

报导称,苹果在中国的资料中心实际上由政府人员控制。苹果同意将能解锁中国用户个资的数位钥匙存在这些资料中心,并在中国禁用后放弃苹果在其他资料中心使用的加密技术。

苹果工程师和独立资料安全专家说,上述让步将造成苹果几乎不可能阻止中共政府访问中国用户的电子邮件、照片、联系资讯、行事历(活动日程)和定位数据。

而苹果则坚称保有解锁资料的数位钥匙控制权,在中国使用的加密技术比其他国家还先进。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分部主任贝克林(Nicholas Bequelin)说,苹果协助中共政府控制互联网,成为中共整个审查机器的重要部分。

苹果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首位。( 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自由亚洲电台18日采访使用苹果手机的中国大陆人士吕新华,他说试过手机IP美区账号,商店立马变美区,VPN可正常使用,用中国ID注册,苹果商店所有VPN不能用。

他说,这不是苹果单独的一家公司向北京低头的问题,在中国任何手机品牌提供的服务和内容都被审查,否则可能被冠上煽动颠覆国家、分裂国家的罪名。

吕新华表示:以中国IP位置和ID登记,只能使用中国互联网百度搜寻,连谷歌都收不到,百度除了诈骗广告还是诈骗广告。你搜不到任何当局认为的敏感词,敏感词的范围非常大,夜总会、包子、金三胖都属于敏感词,跟手机品牌没关系。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指出,中共向来进行网路审查,只要威胁不配合就退出中国市场,资讯业、科技公司都会配合,只是严重程度差别,过去谷歌也曾要推出阉割版谷歌,苹果受中共控制屈服不意外。

早在2018年2月底,苹果公司已经将存储在美国的中国客户iCloud数据,转至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把解锁iCloud账号的加密钥匙也储存在中国,同时将iCloud服务交给了国企云上贵州运营。

这使得中国客户的所有信息,都处在中共监控之中。为此,苹果很多高端客户,不再追随购买新机型,纷纷弃苹果而去。2018年底至2019年初,苹果股价不断下滑,2019年1月3日,苹果股价大跌10%,创6年内最大跌幅。苹果公司为此不得不降低中国市场产品的价格。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