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疫情下中共军备持续扩张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Richard A. Bitzinger撰文/孙洐源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引起的全球疫情几乎扰乱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但就中共军队而言,该病毒几乎没有阻挡其升级军备的步伐。总体来说,中共军队仍在向实现其目标继续推进,即到2035年实现“全面军事现代化”,并在2049年成为一支“世界级”军队。

首先,疫情并没有真正影响到中共的国防开支。2021年,中共计划向军队拨款1.355万亿人民币(约2020亿美元)。这意味着比2020年的军事支出增长了6.8%,比2019年增长了6.6%。

可以肯定的是,从2000年到2010年代初的高峰期以来,现在中共军费的增长速度已有所降低,当时中共国防开支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0%至15%。

中共的当前国防开支超过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所有其它国家。在21世纪,中共的军费开销已成为世界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2020亿美元只是中共透露的官方数字——隐形支出或用“购买力平价”指标计算可能会在真实的中共国防预算中再增加数十亿美元。这意味着有大量资金用于购买新武器和从事尖端军事研发。事实上,全球疫情似乎并没有减缓中共的军事采购规模。

从2020年算起,中共海军建造的军舰特别多。例如,在4月底,中共军方同时启用了三艘军舰:075型(玉申级)海南号两栖攻击舰,055型(刃海级)大连号导弹巡洋舰,以及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

中共的军工业也在忙着建造其它军舰,包括第三艘(甚至可能是第四艘)航空母舰和几艘新的驱逐舰、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中共军工基地的其它部分似乎也没有受到影响,中共军队的资本重组和现代化进程有增无减。

事实上,似乎中共国防工业中唯一受到疫情不利影响的是其柴电混合动力潜艇部,该部门位于武汉(也是中共病毒爆发的“起点”)。

在中共病毒最初的爆发期间,武汉造船厂暂时关闭,但又很快重新复工,并加速生产以弥补失去的时间(包括为巴基斯坦建造8艘柴电混合动力潜艇)。

因此,中共改造和扩大其军事力量的努力几乎没有放缓。中共军方正处于一个大规模的、为期数十年的“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管齐下(又称“双建设”)军备战略之中。

这一努力的第一部分几乎已经完成。据美国国防部称,中共军方现在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而中共的空军几乎完全重新装备了新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空对空加油机和现代远程运输机。

中共军方正在将其重点转移到下一阶段,它称之为“智能化战争”。“智能化”特别重视人工智能(AI),将其作为一个关键性军事力量的倍增器(critical force multiplier,编注:指AI对当前的军力能起到的乘数效应)。因此,中共正在对AI进行战略投资,并寻求在2020年代初在AI方面获得与其它世界领导者的同等地位,并期望在2030年成为AI的全球领导者。

军民融合(Military-Civil Fusion,简称MCF)已成为这一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MCF是一个将国防研发与商业研发相结合的过程,它是中共用长期“举国体制”战略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技术强国”努力的一部分。

中共领导人希望利用MCF,使中共在全球下一次的工业技术革命中进行军事和经济竞争。因此,MCF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业或技术倡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计划和“下一代AI计划”(Next Gener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lan)。

总体来说,新冠疫情几乎没有影响到中共想要以一支庞大的军队称霸全球的野心。中共的国防开支增长并没有放缓,北京仍然能够为中共军队投入大量资金。

中共并没有缓和其在南海的军事化行为,而且它正将其军事足迹扩展到印度洋——包括在有“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之称的吉布提(Djibouti)建立其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甚至可能扩展到大西洋(美国非洲司令部负责人最近断言,中共军队正在非洲西海岸寻找一个军港基地)。

中共军队正在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其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 Access/Area Denial,缩写为A2/AD)的近海防御能力,并期望对在太平洋、印度洋和(最终)大西洋不断增强的军事投射力量加以补充。中共想称霸全球的野心有增无减,新冠疫情对此至今几乎还没有任何影响。

原文:The Pandemic Has Not Stopped China’s Military Buildup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理查德·A·比津格(Richard A.Bitzinger)是一名独立的国际安全分析家。他曾是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为南洋理工大学内部的自治学院)军事转型项目的资深研究员,他还曾在美国政府和各种智库中任职。他的研究重点是与亚太地区有关的安全和防御问题,包括中共作为一个军事势力的崛起,以及该地区的军事现代化和武器扩散问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