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赛格大厦连晃三天 20年前论文揭设计缺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中国深圳79层的赛格大厦,连续3日摇晃,引发大批民众逃离,影片曝光犹如灾难片。一篇20年前硕士论文揭露赛格大厦建设有瑕疵,大厦没完工,就曾出现“楼顶天线晃动”。

综合陆媒报导,5月20日中午,多位深圳赛格大厦商户说,12点30分左右在35楼、55楼、60楼等,多个楼层感受到晃动。影片显示,有鱼缸内的水、落地电风扇有明显摇晃,大楼保全人员开始广播,通知楼内人员疏散。

这已经是赛格大厦接连三天发生晃动。18日下午1点左右,赛格大厦楼体突然开始晃动,大厦内民众担心楼塌纷纷逃命。影片显示,大量民众朝着大楼外奔逃,而大厦天台的两支避雷针也猛烈摇晃。

从大厦撤离的徐女士说,她在赛格大厦51楼上班,有同事中午12时15分左右感觉大厦轻微晃动,其他同事说不明显。到1时05分,“椅子晃动比较明显,大家都感觉到了”,于是她和同事连忙跑出疏散,发现外面也有很多人在撤离。

赛格大厦管理处下午2点左右表示,大厦人员已基本疏散完毕。

中国深圳79层的赛格大厦,连续3日摇晃,引发民众恐慌逃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9日上午,当局仍将大楼封闭,至中午则解封低层商铺,商铺陆续恢复营业,至于高层写字楼,当局只准许商户以“取货”名义进入。

下午3点,多位赛格大厦的商家说,大楼在下午1点半至2点左右,再次“出现过晃动”,但未透露这次摇晃的具体情况。

当日晚深圳官方通报称,受深圳市住建部门委托,18日晚至19日下午,多家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该三项指标均远远小于规范允许值,监测数据未显示异常情况。

通报称,目前,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大厦主体结构安全。产生震动的具体原因正进一步核查中。

由于赛格大厦连日摇晃,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已发布通知,吁应避开附近地区。

中国深圳79层的赛格大厦,连续3日摇晃,引发民众恐慌逃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对于赛格大厦连续晃动现象,大陆网民纷纷热议:

“设计缺陷!劣质建筑!”
“感觉好危险,还找不出原因。”
“天天中午晃一晃,有点邪门。”

“连续三次晃动,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后果很严重啊。”
“住建局说没事,让他们去办公!强烈要求让专家去里面办公,居住。”
“之前勉强凑出的那几条晃动理由都站不住脚。继续使用,不定哪天就出问题。”

中国深圳79层的赛格大厦,连续3日摇晃,引发民众恐慌逃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陆媒《第一财经》报导,广东省应急厅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专家初步认为造成赛格广场大厦离奇晃动的原因,主要是天上的风、地下的地铁、以及温度温差。报告也提到,赛格大厦未安装阻尼器。

赛格广场,位于深圳市交通干道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是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总高355.8米,总建筑层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赛格大厦于1996年动工兴建,1999年9月完工,2000年全面落成。大楼在建筑期间,在深圳创下了每2.7天建造一层的纪录。该大厦由著名建筑师陈世民设计,在2001年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陆网友嘲讽:“这个设计厉害了! 没装阻尼器都能获得国内的大奖……。”

中国深圳79层的赛格大厦,连续3日摇晃,引发民众恐慌逃离。(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网上热传华中科技大学一篇20年前的硕士论文《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论文说,当年作为深圳地标建筑的赛格大厦,建设中存在部分问题。

诸如,存在边施工边修改设计,先施工后设计,设计图没做完就开始施工等问题。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楼顶天线晃动”。

在1999年4月8日,钢结构封顶之后,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线部分的施工。地面行人发现天线在剧烈地摇摆。当时深圳市风和日丽,原来天线的设计计算错误造成共振。

论文中表示,“幸亏是在微风的日子,如果遭遇到强台风,后果将不堪设想。”论文还提及,封顶之后发现这个问题,把天线锯掉一截又补上一截。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