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号治新冠好得快、无副作用?这类人不能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讯】由台湾中医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中药处方“台湾清冠一号浓缩制剂”(NRICM 101),经临床试验证实,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且在临床试验中无副作用。但医师们也提醒,“清冠一号”绝无预防新冠病毒的效果,未确诊的民众不能自行服用。

“清冠一号”可阻断病毒复制 且临床试验无不良作用

中华民国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5月18日宣布,卫福部在近日同意核发临时药证,供取得专利授权的国内药厂在疫情期间申请制造“清冠一号”。

去年由卫福部国家中医药研究所、临床中医师共同研发的“清冠一号”,经三军总医院、长庚纪念医院、台中荣民总医院与彰化基督教医院临床试验证实,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

“清冠一号”处方,包含黄芩、鱼腥草、北板蓝根、栝楼实、荆芥、薄荷、桑叶、厚朴、炙甘草及防风10种中药材。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副理事长施纯全表示,“清冠一号”的药材可清热解毒,解表宣肺,对呼吸道系统有改善作用。在临床试验中,接受中西医共同照护的确诊者,症状有明显改善,住院天数减少,治疗效果比单一使用西医治疗的好。

相关研究发表于国际期刊《生物医学与药物疗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报告提到,患者服用“清冠一号”后,平均9天内获得3采阴性检验结果,且无不良作用。

据卫福部资料,“清冠一号”有3种作用:

1. 抑制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与宿主细胞膜上ACE2的结合,阻止病毒入侵细胞。

2. 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断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

3. 抑制肺泡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激素TNF-α、IL-6,来调控所产生的发炎风暴,减少肺部的破坏及降低肺纤维化的发展。

从去年开始,台湾部分医院采用中西合作照护、中医会诊模式,依《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医临床分期治疗指引》,对轻症、重症、危重症、恢复期订定4种不同的中药方,并根据患者临床表现作调整。结果,无论是危重症、重症、轻症患者,其临床成效皆显着,后续追踪也没有肺纤维化后遗症。而“清冠一号”是采用《临床指引》的“轻症方”。

无法预防新冠肺炎 确诊者须经中医师诊断后使用

此前,“清冠一号”已进军欧美市场,外销10多个国家。而在台湾近日疫情大爆发后,许多民众也到中医诊所询问能否购买。

京水堂中医诊所院长陈家驹表示,前来询问的民众,大多是希望能通过吃药来预防新冠肺炎。他指出,“清冠一号”不是用来预防的,而是治疗用药。它主要是阻断病毒结合、减少感染反应,并避免产生细胞激素风暴。目的是减少病毒在身体中增殖感染、同时调节免疫,但无法预防感染或增强未感染者的抵抗力。

上玺中医诊所院长余雅雯表示,该药品使用的鱼腥草、黄芩、板蓝根等,确实有高度抗病毒效果,但未必适合每个人。因为药物的成分都是清热寒凉的药材,对于体质不耐寒药(譬如肠胃寒凉)的人,未必是救命方,症状有改善后就要停止。更不能当保养药方大量服用。(推荐阅读:家里常备10种中药 抗发炎、护肠胃好处说不完)

因消化系统是人体免疫的大本营,禁不起滥用药物的伤害。她举例,去年有些患者从大陆采购双黄连口服液抗瘟胶囊,结果服用过度造成腹泻、腹痛、胃口大减、舌苔白腻。

施纯全也强调,“清冠一号”是中医师处方用药,不是成药,在具体治疗时,会根据患者临床表现的差异再做调整。他呼吁民众及坊间业间不可私自取药、用药,一定要在中医师专业判断下使用。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