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世界黑白颠倒 居然有人为大麻翻案

人类世界今天的黑白颠倒、道德败坏、善恶不分、好坏不分,如今愈演愈烈,现在已经有人为大麻翻案了!有人居然说大麻的坏名声,是因为种族主义的原因,真是岂有此理!在加州,比如加州圣塔芭芭拉西北部的大麻种植区域,自从2016年11月加州选民投票通过了娱乐用的大麻合法化之后,日渐增多的大麻种植者和原来这里的葡萄园种植者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后者谴责这场“淘绿热”潮(借用了当年加州“淘金热”一词),认为前者的种植物很臭、并威胁了他们的生计和生活方式。

在中国古代,《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都记载有大麻,作为草本植物和药物等医学上的应用。20世纪初世界各国推行禁酒令时,对香烟和大麻的禁令也开始加强。鸦片类药物成瘾,目前是美国重大的公卫危机,有人认为,开放医疗大麻后,病患会用它来替代鸦片类止痛药或与鸦片类止痛药共用,以减少鸦片类止痛药的使用剂量及副作用,并希望就此减少因止痛药造成的死亡及成瘾。这样的举措,毫无全局观念,无疑是引鸩止渴。

大麻美国人一般称为Marijuana,也有人沿用西班牙语的Cannabis。大麻能够直接作用于人的精神方面,会导致人们上瘾,因为其含有导致人们成瘾的成分四氢大麻酚(THC)等423种化合物,还包括至少65种其它如大麻酚(CBN)、大麻二酚(CBD)等大麻素。 THC属精神活性物质,所以大麻有镇静、兴奋及迷幻的效果,可影响人的精神和生理。跟其它毒品一样,使用大麻后人们会产生多种心理和生理上的反应,会产生兴奋感、食欲增强、感官意识变化,短期内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口腔干燥、偏执和焦虑,长期使用会导致成瘾,心智能力降低。使用大麻后跟喝酒后一样,不能安全的驾驶汽车。

美国医疗界、学术界、政府部门,对大麻的态度,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在不断的转变。当今社会对各种各样的毒品,根据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方式,划分为四大类:中枢神经镇静剂(Depressants)、中枢神经兴奋剂(Stimulants)、致幻剂(Hallucinogens)和大麻(Cannabis)。镇静剂(如鸦片、吗啡、海洛因)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活性来产生愉悦感;兴奋剂(如可卡因、安非他命和摇头丸)通过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活性产生愉悦感;镇静剂和兴奋剂都只是改变人的情绪,而致幻剂(如LSD)则直接作用于更高级的人类活动——人类思想或思维,它可以让人产生幻觉!原始社会的巫师,就经常使用这些致幻剂来害人。

大麻被单独列为一类,划为第四类,是因为大麻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方式非常复杂,有兴奋作用,又有抑制作用,同时还能致幻,甚至还具有治病的能力,相当于同时具备前三类毒品的特性,但又因为其医疗用途,使其定位最为模糊。也因此,其迷惑性、争议性也最强。还有,大麻是一种“诱导性”的毒品,人们往往在使用大麻之后,会再进一步使用其它烈度更强的毒品。

美国民主党的前总统克林顿和奥巴马都承认,他们年轻时曾尝试过大麻。2018年1月4日,川普总统的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签署法令,废除奥巴马政府允许部分地区大麻合法化的法案,联邦政府有权进入之前宣布大麻合法化的州进行执法。美国的联邦法律和地方法律冲突时,以联邦法律为准,该法案事实上宣布了在美国全境大麻为非法药物。

但最近,美国《商业内幕》的一篇文章居然说,大麻的坏名声,主要是“种族主义”的原因。作者认为,从胡佛到肯尼迪时代的美国财政部缉毒署的负责人安士凌格(Harry Anslinger),借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和电影,把大麻给变成非法化了。2020年6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新书发布会上,就推介了这样一本新书,讲述大麻的历史。其作者认为,美国几十年来的缉毒、反毒品战争,是针对黑人和棕色(拉丁裔)美国人的。而且,不光美国的反毒品战争有“种族主义”的根源,甚至美国的边境缉毒,也是“种族主义”的。因为作者认为,20世纪以来,美国的政治家们在用大麻的问题作为一个“分裂”美国的方式!认为美国社会在把来自美国南部边境的毒品描述成“爵士乐毒品”、嬉皮士的最爱、成为按种族、族裔、民间不服从力量的相关产品!其中的疯狂和偏执,可见一斑。

这个极端的作者还认为,美国官员首先把大麻描述成为“危险和有害的、来自南部边境的物品,正如来自墨西哥的移民一样”。再者,美国政府把大麻描述成为“大城市中心区的毒品,和黑人社区的毒品,并且吸用大麻会导致谋杀、强奸、疯狂等恶性犯罪。”该作者无视毒品对全社会的危害,无限上纲,生硬的把原本不相关的事情非要扯到种族主义的标签之上,其把美国推向更加危险的边缘的做法,才是真正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的。

左翼的文人甚至滑稽的把华人和华裔也卷入了这场“种族之战”。他们说,美国1870年代的反鸦片法案,是针对华裔移民的,因为中国人把鸦片带入了美国;1900年代的反可卡因法案,是针对美国南方的黑人的;而1910和1920年代的反大麻法案,是针对美国中西部和西南部的墨西哥移民的!是啊,我们华裔美国人确实不喜欢被歧视,如果他们把哈佛、耶鲁、加州大学等歧视华裔学生入学的新录取标准废除,华裔美国人就会相信他们是在真正的为消除种族歧视而战!

另一个2018年1月发表的文章则声称,“应该停止使用‘Marijuana’(大麻)这个带有种族主义根源的字眼了”。原因呢,就是因为使用大麻被逮捕的人士中,少数族裔占了大多数!2016年,美国一共有超过60万起因为持有和使用大麻被逮捕的案例,比其它所有暴力犯罪的数字都多,其中少数族裔又占了大多数。

在那些人竭尽全力的推动大麻在全美国合法化的过程中,有人甚至批评了把大麻给“非法化”的历史,认为政治力量和种族因素的综合,加上大麻使用者在媒体中的形象和描述,导致了大麻20世纪在美国成为非法化的这样一个过程。这种对这样一个危害社会的毒品如此的发难、翻案、披上无辜和受害者外衣的做法,真是令人瞠目结舌、触目惊心!我们的社会,好坏不分,善恶不明,已经到了如此的地步!

总的看来,那些激进主义者们,在推动取消“Marijuana”这个在他们看起来已经被污名化的名词,不用这个带有“种族主义”和“政治偏见”的名词来描述大麻这个毒品,而是采用那个看起来不那么难听、很多人还认识不清的“Cannabis”,这个比较高大上的名词,为全面推行大麻合法化铺平道路。

在美国各州不断推进大麻合法化的时候,把大麻的这个名词也打上种族主义的标签,并且试图祛除这个名词的不好的含义,显然是想推动毒品在更大范围的合法化,并把美国社会带入更深的泥沼。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