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习近平学毛自称“舵手” 美国情报部门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3日讯】外媒分析,习近平打算跳过胡春华等所谓的中共“第六代领导人”,自己在二十大之后继续执政。获得了美国情报部门的关注。我们现在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为我们做一个介绍。

《日经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说,习近平没有按照中共的惯例来建立接班人,是想恢复毛泽东的“党主席”称号,以便自己大权独揽。他在事实上抛弃了所谓的“第六代领导人”。

曾几何时,现年58岁的胡春华,被视为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之后的“第六代”领导人。但是现在,分析文章认为,不管胡春华陪习近平视察河南,还是他真的代替刘鹤跟美国谈判,都不可能是习近平选定的接班人。

今年5月当习近平访问河南省时,胡春华陪同前行,而平日陪同的刘鹤却不见踪影,这一度让外界认为,习近平考虑让胡春华代替刘鹤参加美国贸易谈判。

然而,评论员岳山在大纪元发文分析,习近平为何带上胡春华,很可能是来“背锅”的。

因为中共的“南水北调”工程劳民伤财、违背起码的自然和科学原理,现在根据各方的报导,东线和中线都是失败工程,一败涂地,无法收场。胡春华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主管三农、扶贫、商务和贸易工作,习近平需要有人为失败的项目“背锅”。

《日经》的报导说,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要大力追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行业的腐败问题,并提出要调查所有涉案人员,“倒查20年”,而胡春华曾担任内蒙古最高官员。目前在2022年的二十大准备期间的政治敏感时期,于是外界纷纷揣测,习近平是否针对胡春华?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四年前,也就是中共上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不久,另一个“第六代”接班人、原重庆市高级官员和政治局委员孙政,突然被指控腐败而落马。他的失宠令中共官场震惊,习近平趁机加强铁腕,让其他人明白,他有权决定“下代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命运。

《日经》的文章还分析,习近平掌握了最高权力后,可能不仅仅停留在党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的职位上,还会着眼于获得更高的地位,那就是毛泽东担任过的“党主席”地位。

“党主席”这个头衔被邓小平在1982年正式废除,以所谓的防止党内独裁统治。如果习近平恢复并担任这个职位,政治局常委和政府总理的地位都会下降。

《日经亚洲》指出,二十大后的中共统治系统的构建将黑箱进行,超过任何表面上的人事变动。

另外,去年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被冠以“舵手”,这个是毛时代的最高称号。《华盛顿时报》5月3日报导,美国情报部门对此进行了分析,并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进行了汇报。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巴里尔(Scott D. Berrier)说,这表明习近平继续巩固权力,并取得了新的地位。

此前美国之音分析,习近平毫不掩饰地追随毛泽东,在一步步谋取个人专制地位的同时,也一步步地推行个人崇拜。2017年的时候,中共宣传喉舌新华社称习近平是“新时代的领路人”,到了2020年,习近平就变成“舵手”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显示,习近平正计划在极端中共体制下巩固自己的统治,做毛泽东第二。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