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访美带厚礼 三星等四大厂宣布在美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1日到访白宫与拜登总统举行会晤,他此行带去一份厚礼,三星LG等四家韩国企业宣布,将在美国投资数百亿美元。外界预料,文在寅将以此为条件,确保美国优先对韩供应疫苗。

美韩关注朝鲜、疫苗、半导体

文在寅是继日本首相菅义伟之后,第二位与拜登会晤的外国首脑。美东时间5月21日上午,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先行接待了文在寅。

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贺锦丽说,她和拜登将与韩国一起,为确保一个“自由、开放和繁荣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而努力。

文在寅则表示,“将与美国同心合作,致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建立永久和平。”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亚洲与日本事务资深副主席葛林(Michael Green)对自由亚洲表示,文在寅将朝鲜问题视为当务之急,而拜登政府则希望能在对抗中共的议题上,拉拢韩国更靠近美国与日本的立场。

但韩国的专家学者现在将韩国政府立场描述为战略模煳,葛林认为,这显示“韩国不想在亲密盟友美国,以及主要经贸伙伴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文在寅随后与拜登一起为94岁的朝鲜战争老兵拉尔夫.帕吉特(Ralph Puckett)颁发了荣誉勋章。这是拜登上任后第一个授勋仪式,文在寅也是首位出席的外国领袖。

拜登说,这是美韩联盟力量的证明。

文在寅也表示,帕吉特是美韩联盟力量的一个例子,美韩联盟是“朝鲜半岛及其他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关键”。

之后拜登与文在寅举行会谈,并在下午5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双方表示将在朝鲜、区域安全、半导体、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关系,美国将为韩国提供疫苗,为遏制中共病毒大流行做出努力。

韩国四大企业在美投资394亿

值得关注的是,文在寅此次访美带去一份大礼,韩国半导体企业领袖也随行,并宣布将在美国投资394亿美元。

据韩联社报导,美国商务部21日上午召开美韩商务圆桌会议,文在寅与随行韩国企业代表出席。
三星公司在会上宣布,将在德州投资第二座芯片代工厂,规模估计将达170亿美元。

LG Energy Solution和电池厂SK Innovation计划在单独及联合项目中投资约140亿美元。

现代汽车宣布计划投资74亿美元,用于扩大美国的电动汽车生产和充电基础设施。

另外,半导体大厂SK海力士宣布,将在硅谷投资10亿美元设立研发中心。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在21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欢迎:“这反映了美国和韩国之间长期以来的紧密经济联系,我们希望能继续进行此类经济合作。”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此次会谈预料将以半导体、电池等韩国企业在美投资为条件,换取美国优先对韩供应疫苗。文在寅此前承诺要在11月前达到群体免疫,但韩国疫苗推广并不顺利。

韩国媒体分析,文在寅可能藉这次疫苗谈判挽救一直落的支持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韩国高级研究员泰瑞(Sue Mi Terry)表示,文在寅此行必须带着某种疫苗承诺或疫苗协议离开华盛顿。

韩媒SBS报导说,这次峰会期间料将宣布研发mRNA疫苗的美国药厂莫德纳(Moderna)与三星生物制剂公司(Samsung Biologics)签署委托生产合约的消息。业界消息指出,三星生物制剂公司代表19日也出发前往美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