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议泡汤 习近平砸30亿美元喊“团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讯】欧盟议会正式冻结《中欧投资协议》后,习近平21日在欧盟主导的全球健康峰会上,砸下30亿美元,声称全球应团结合作抗疫,而不是搞“政治操弄”。

当地时间5月21日,由20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联合倡议的全球健康峰会在罗马召开。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主要讨论合作应对中共病毒疫情、加强今后大流行防范等问题。

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他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协助抗疫,并声称全球应团结合作,摒弃所谓的“疫苗民族主义”,解决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

在峰会召开前一天(5月20日),欧盟议会正式冻结经《中欧投资协议》,直至北京解除对欧洲议会成员及人权委员会等的报复性制裁为止。

欧盟3月宣布制裁四名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北京随即进行报复,宣布制裁多名欧盟政治家和学者。中共的报复性制裁激怒了欧洲政界,导致经过7年谈判才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在欧盟议会被搁置。

习近平为达成这份协议,联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卸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前通过了协议草案。但习近平可能没有料到,他的努力最终仍泡汤。

欧洲议员、欧盟议会对华政策小组主席兼德国绿党前主席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嘲讽说,中共这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比蒂科夫早前还对德媒“时代在线”表示,“中国(共)领导层制裁欧盟代表是‘严重失算’,给去年12月将欧洲和投资协议作为头等大事的习近平带来‘个人尴尬’”。

《中欧投资协议》被冻结当天,中共驻欧盟使团发表声明,呼吁欧盟重回合作。

德国环境保护部部长莱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中方非常希望达成《全面投资协议》,但它们打错算盘,现在仍继续低估欧洲议会捍卫欧洲利益和价值观的决心。”

在欧盟对北京祭出一击重棒之后,习近平砸下30亿美元,试图换取“团结”。但另一方面,习仍不忘大搞疫苗外交,希望以中国疫苗争夺国际话语权。

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中共已向全球提供3亿剂国产疫苗,未来还将提供更多。他还以摒弃所谓“疫苗民族主义”为由,呼吁西方国家将疫苗知识产权公开化。

同时,习近平还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同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不过,习近平对疫苗的一连串提议,却引起外界警觉。众所周知,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极低,但却已经向第三世界国家大量推广。

中共外交部3月30日宣布,中共已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

而一直保持亲共立场的世界卫生组织,5月7日将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为该疫苗在全球推广大开绿灯。

根据世卫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国药集团疫苗对18岁以上人群有效率仅为79%,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有效性无法评估。

而美国辉瑞疫苗和英国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均超过90%。路透社2月25日报导,美国辉瑞疫苗施打两剂有效率高达94%。

另据TRT中文网5月22日报导,辉瑞公司和BioNTech发表声明,指辉瑞疫苗对12-15岁青少年有效率达到100%。

星洲网5月17日报导说,印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对印度变种病毒有效率超过97%。

当前,在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疫苗市场具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各国也借助疫苗以增强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