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大观】自负神通贪欲起 逆天妄行惹祸殃

作者:小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讯】唐朝时,上党郡(今属山西省东南部)铜鞮县山村里有个叫侯元的樵夫。他家境贫寒,靠卖柴为生。唐僖宗乾符年间,他到县城西北面的山中砍柴,砍完就在山谷里休息,谷口旁屹立着一块巨石,宛如高耸的房屋。

侯元看着巨石,忍不住自叹命苦,抱怨自己终日劳碌、生活艰辛。话音未落,巨石忽然裂开一个洞,从洞中走出一个老人,羽衣乌帽,须发皆白,拄着一根手杖。侯元大吃一惊,连忙起身叩拜。老人说:“我是神君,你何必这么不满,我自有办法让你富裕,跟我来。”

老人转身走进石洞,侯元跟在后面。走了几十步,豁然开朗,眼前是一片平坦的田野,生长着许多奇花异草。又走了几里路,经过一条溪流,碧波湍急,禽鸟游弋,一座彩虹般的桥横跨水上。二人走到溪流北面,四周环绕着高大的松树和茂密的竹林,林中可见朱红大门和重叠的楼台。老人领着侯元走进一个院子,在亭子里坐下,又招待他饮食。侯元四处打量,只见房檐台阶都光彩奇丽,食物酒水也都是他平生见所未见之物。

饭后老人就离开了。过了一会儿,有两名童子带侯元去沐浴更衣,待他穿戴整齐,又把他领到亭子里。这时老人出现了,让僮仆在地上铺设洁净的席子,令侯元跪下。老人传授他数万字的秘诀,都是变化、隐身等法术。侯元平时都很愚钝,没想到学这些秘诀却很快,一听就记住了。老人告诫他说:“你有些福份,所以能够得到我的法术,但从你面相上仍能看出败相,今后你还应当谨慎自保、好自为之,一旦用我的法术图谋不轨,必遭报应,甚至招来杀身之祸。牢牢记住我的话,回去吧。你想见我时,在石心处敲击,我就会知道。”

侯元拜谢神君,一个童子送他出了洞穴,随后石门消失不见,巨石又恢复原貌。他四下张望,自己之前砍的柴草都没了。回到家中,父母兄弟又惊又喜,说:“你出门十天,我们都以为你被虎狼吃了。”侯元觉得自己只在石洞中逗留了一天而已。家人都很惊讶侯元衣服整洁、气宇轩昂,他也不隐瞒,将石洞中的经历和盘托出。之后就待在静室中修习神君教的法术。

侯元四处打量,只见房檐台阶都光彩奇丽,食物酒水也都是他平生见所未见之物。图为清 周鲲《仿古山水册(二)册.仿赵孟頫仙山楼阁》。(公有领域)

一个月后,侯元已把法术练得十分纯熟,能变化百物、差遣鬼魅,还能将草木土石都化为步骑甲兵。于是他开始在乡里招募勇武的少年为将士,出入都有旌旗幢盖、号角鼓吹跟随,阵势浩大。他以“贤圣”自称,还封了三老、左右弼、左右将军等官职。每月初一和十五,他都会盛装前往石洞拜谒神君。神君则反复告诫他不要招兵买马,如果他执意举兵,必须等候上天的旨意,切不可妄为。

第二年,侯元已经召集了数千兵士,县官唯恐他举兵造反,上报到郡里。上党郡的统帅高公命将领率兵讨伐侯元。侯元闻讯急忙拜访神君,神君说:“我早就对你说过了啊。眼下你只能偃旗息鼓,不要主动应战。对方看到你的军威,必会有所忌惮,不敢贸然行动。你记住,千万不要应战。”侯元表面答应了,心里却想:我自有奇门法术,制服他们绰绰有余,再说如果一个郡的兵力我都抵抗不了,日后遇到大军怎么办?岂不是让众人认为我胆小怕事,看我的笑话?

侯元告别了神君,回来后就命令党羽们戒严。当晚,潞州兵赶到了距离侯元据点三十里的地方,只见步骑甲兵占据天险,遍布山泽,很难攻破,只得列好方阵,静候时机。侯元率领一千多兵士突围,先胜后败,最后在酒醉酣睡时被擒获。他被押到上党郡,关进牢里严加看守。到了早上,狱吏看到枷锁中只有一个灯台,侯元已不见踪影。

半夜时分,侯元逃回铜鞮,向神君谢罪。神君怒道:“你这个庸人,最终还是不听我的劝诫!你今天虽然幸免于难,但刀斧已离你不远啦!你不再是我的徒弟!”说完不再看他,转身离去。侯元郁闷地退出,此后不论他多么虔诚地敲击巨石,石门却再未开启。

侯元的法术渐渐失灵,但他仍然受到追随者们的拥护。这年秋天,侯元率兵攻掠并州山谷,然而不久并州官兵赶到,将侯元的军队重重围困。侯元企图施法,却不再灵验,被当场斩杀。他的部下见状大乱,溃不成军,四散逃回乡里去了。

侯元身无长技、贫困卑微,但他能有缘遇见神君,习得奇门法术,可见根基并不差。然而天机不可尽泄,神君只能传授法术,却不能帮助他觉悟,迷途知返的路还得靠他自己走。侯元既不懂得修持心性,也没有深厚的德行作为基础,有了神通就自命不凡,一味追求荣华和名利,膨胀的心使他听不进神君的规劝,最终身败名裂、自食恶果。@#

参考资料:《三水小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