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炸弹威胁 白俄战机劫持客机逼降国内 国际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23日搭乘爱尔兰瑞恩航空预计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时,遭白俄当局迫降首都明斯克,并被拘捕。这起罕见事件遭到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严正关切”并呼吁当局调查,欧洲各国领袖也纷纷表达强烈抗议。

瑞恩航空(Ryanair)的编号FR4978班机从希腊雅典(Athens)起飞,原本预计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府的新闻部门指出,卢卡申科下达让客机转降的命令,并派出一架米格-29战机(Mig-29)在旁“伴飞”。(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5月23日,在明斯克,一架瑞安航空的波音737-8AS(航班号FR4978)停在明斯克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AFP via Getty Images)

明斯克机场稍早则透过声明宣称,班机是因为有炸弹威胁而必须紧急迫降。后来证实机上并没有炸弹。

白俄罗斯国营电视台报导,这架班机转降在明斯克(Minsk)后,现年26岁且流亡波兰的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遭到拘捕。

数小时后,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3日18时25分安全飞抵维尔纽斯。机上一名女乘客在抵达维尔努斯后告诉法新社,当班机被迫要转降明斯克时,普罗塔塞维奇告诉同机旅客他恐被判死刑。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称这起事件“全然无法接受”。希腊外交部称这起事件为“国家劫机”。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谴责白俄罗斯迫使客机转降是“国家恐怖主义行径”,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则呼吁欧盟(EU)做出“强而有力且团结一致的回应”。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不容这类事件不了了之,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呼吁欧盟应采取坚决一致的回应。

欧盟发言人指出,欧盟将于24日和25日的峰会上,针对这起重大外交事件讨论可能采取的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说:“我们强烈谴责卢卡申科政权强令民航机转降、逮捕记者的惊人与无耻之举。我们要求展开国际调查,并协同盟邦采取下一步作为。”

航空业领袖对整起事件感到震惊。联合国旗下国际民航组织(ICAO)除了表示“严正关切”,呼吁当局调查这起罕见事件。

国际民航组织表示,这起事件恐违反‘芝加哥公约’(Chicago Convention)。该条约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一环。“我们正在等待涉事国家和业者正式确认更多资讯。”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我们强力谴责任何与国际法规定不一致的民航作业干预或降落要求。必须由合格的国际权责机关进行完整调查。”

爱尔兰前航空监管人员韩福瑞斯(Kevin Humphreys)向路透社表示:“此事看来大大违反(芝加哥)条约。这是海盗行为。”

他补充表示,他对航空业者在等待更多细节出炉时绕过白俄罗斯领空,不会感到意外,但他强调,每家业者都要自行做出威胁评估。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墨菲(Kevin Murphy )则表示:“这起事件之所以空前,乃因是由国家所为。”

2021年5月23日,立陶宛总理英格丽达-西蒙尼特(中)在维尔纽斯国际机场对记者说,这架瑞安航空公司的客机在从希腊雅典飞往明斯克的途中被拦截,并在当天被白俄罗斯当局转往明斯克。(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迫客机转降只为抓他

中央社报导,被捕的普罗塔塞维奇是一名白俄反对派记者。路透社指出,普罗塔塞维奇去年在波兰Nexta Live频道担任主编,Nexta Live是一个利用通讯软体App Telegram发文的频道,有100多万订户,是2020年反对派针对卢卡申科发动示威时一大文宣管道。

Nexta也协助整合不满选举舞弊而发动的各路示威;白俄去年总统大选后反对派宣称大选舞弊,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才是胜选者,但卢卡申科否认弊端,宣布成功连任。

白俄在选后示威潮期间阻止外国媒体前来报导,Nexta Live当时拍摄警察强力镇压的画面获国际媒体广泛使用。

普罗塔塞维奇去年11月在推特曝光白俄官方所公布的恐怖份子名单副本,他就榜上有名。名单内容显示,普罗塔塞维奇被控任职Nexta Live期间组织大型暴动、扰乱社会秩序、煽动社会仇恨;普罗塔塞维奇认为,这些足以让他坐牢多年的指控,全属无稽的政治迫害。

据声援白俄媒体圈的Media Solidarity指出,普罗塔塞维奇2019年因当局压力逃往波兰,他也曾推文透露在双亲同遭监视后,已安排父母前往波兰。后来普罗塔塞维奇移居立陶宛首都维尔努斯(Vilnius),季哈诺夫斯卡娅也居住当地。

普罗塔塞维奇是Nexta频道的共同创办人与前主编,Nexta所使用的Telegram被视为少数不会受审查的传播渠道之一。普罗塔塞维奇几年前就因担心下狱流亡至立陶宛,他被控的罪名恐得坐至少12年牢。

这次被捕前,普罗塔塞维奇是与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参加完一场经济会议,要从希腊返回立陶宛。据普罗塔塞维奇上传Nexta的影像,他在雅典机场时就有发现一名秃头男子在跟踪并拍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