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运会冠军黄关军命丧甘肃 参赛为夺奖金送父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他是个聋哑人啊,连呼救都没办法!”残运会冠军黄关军的好友,获悉他遇难的消息后痛哭着对记者说。

黄关军的朋友圈最后一条信息停留在5月21日,是几张风景照,配文“风景好看”。他在5月20日还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称自己是第一次跑越野100公里。

5月22日早上,甘肃白银市举行“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172名选手参赛,黄关军也站在起跑线上。

然而,在比赛期间,参赛选手遭遇大风、冻雨、冰雹袭击,共21人丧生,黄关军被救援人员找到时,已经被活活冻死。(点击观看视频

黄关军的好友23日从主办方确认他遇难的消息,哭着说,“他是个聋哑人啊,连呼救都没办法!”

33岁的黄关军出生于四川绵阳市北川县,一岁半时因生病打针失误,不幸成为聋哑人。他自小就喜欢跑步,从2015年开始练习长跑,并多次参加四川省残运会。

黄关军训练非常刻苦,参加各项马拉松比赛,一直希望成为专业运动员。在2019年中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中,黄关军以2小时38分29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听力障碍组冠军,因此被跑友称为“绵阳一哥”。

据《四川日报》报导,黄关军的好友米先生介绍说,黄关军很孝顺,乐于助人,他主要靠参加各种小型马拉松获取生活费。这次参赛,黄关军想要挣几千元人民币奖金送给父母。

米先生说,黄关军每次参赛获得的奖金和礼物都会送给父母,但他自己却十分节省,经常吃泡面。

2019年11月底,黄关军在成都双流参加马拉松时不适,被送进医院。他在医院拍下一段视频分布朋友圈,还搭配了一个难过的表情,写道:“花钱119元”。

2020年9月,黄关军又发布一段跑鞋破掉的视频,写道:“鞋子坏了,好心碎。”但他舍不得丢掉,最后用胶修复了鞋底。

黄关军遇难的消息传出后,他的好友纷纷表示不舍。绵阳的不少“跑友”也纷纷在网上怀念这位“绵阳一哥”。

除了黄关军不幸遇难,被称为“中国超马第一人”的梁晶也在比赛中丧生。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次冻死的参赛选手都是高手。因为他们跑的更远,更难被营救。

但舆论一致认为,这场导致21人死亡的夺命马拉松,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资深跑友和极限运动爱好者田同生表示,这么重大的赛事,主办方应该考虑周全,至少在沿途安排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应该有通讯设备。一旦发现天气不对,应该紧急中止比赛,工作人员可以劝返参赛者,可避免灾难性事件的发生。

然而,由于主办方应急准备明显不足,在比赛发生意外后,运动员迟迟得不到救援,才发生了被活活冻死的惨剧。有微博网友直言:一个马拉松比赛遭遇极端天气,竟然导致21人遇难,赛事的组织救援能力在哪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