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夺命马拉松事故 体育总局疑率先甩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突发夺命事故,21人遇难。中共体育总局疑率先甩锅,称以行政管理体系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管任务要求。

综合陆媒报导,中共国家体育总局23日晚召开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和措施。

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会中说,体育赛事活动涉及运动项目多,风险多样;覆盖人群广,风险类型多;筹办主体多,安全管理能力参差不齐,以及极端天气等不可控因素,进一步加大风险。

苟仲文说,“放管服”改革对监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原有以行政管理体系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管任务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百公里越野赛。

但当天下午1点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突然发生强烈气候变化,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气温骤降,参赛人员接连失温,身体严重不适,部分参赛者失联。

截止23日上午9时,已发现21人遇难,151人生还,其中8人轻伤住院。遇难者包括中国越野跑顶尖选手、中国超级马拉松领军者梁晶和全国残运会冠军黄关军。

据悉,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冻死的大都是高手,原因是马拉松高手都追求轻量化,所以通常不带冲锋衣等保暖衣物。此外,高手前进的更远,更高,更冷,更难下撤,也更难被搜救。

网络上,网友们纷纷对赛事举办方办事草率以及缺乏紧急救助方案等问题提出批评。

面对汹涌的民愤,中共党媒及中共中央纪委监委同声指责主办方,称主办方归责“天气突变”难平疑虑,而中纪委则主张彻查责任。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