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迫降国际航班 被称国家式“劫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周日,白俄罗斯当局谎称有炸弹威胁,迫使瑞安航空一架国际航班迫降白俄罗斯,并逮捕了机上异议人士。此举引发欧美国家强烈谴责,称此举属于国家式“劫持”。

在周日的这次事件中,白俄罗斯用一架米格29战斗机拦截一架从希腊雅典飞往立陶宛的客机。迫使其在还有两分钟就进入立陶宛领空时,调转方向,飞往明斯克。

客机降落后,一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罗曼·普罗塔谢维奇随即被捕。

26岁的普罗塔谢维奇就职的波兰在线新闻机构,曾播出了针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画面。之后,白俄罗斯以极端主义罪名通缉普罗塔谢维奇。

白俄罗斯“劫机”抓捕普罗塔谢维奇,遭到西方国家谴责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将会有强硬的回应,因为这是令人发指的行为,卢卡申科必须明白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对白俄罗斯的3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将继续被冻结,直到该国走上民主之路。

此外,欧盟还准备针对参与其中的个人、企业、经济实体、航空部门以及政府领导人实施新的制裁。

德国总统默克尔:“在这些(新制裁)中,很可能会包括更多的黑名单,我们也会讨论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实施飞行禁令,以及进行国际调查,还有我之前说的,释放被拘留的人员。”

美国白宫也表示,对此事件深感震惊。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两欧盟国家之间令航班改道,而显然是为了逮捕一名记者,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这是该政权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无耻侮辱。”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美国大使已经向卢卡申科,以及与其关系密切的俄罗斯,表达了美国的关切。

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国正与欧盟,以及五眼联盟协调,让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