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内治新冠?新冠口服药有3大优点 补疫苗不足

文/李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当疫苗几乎占据人们全部的视野,另一方面,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的研发也在进行中。新冠口服药主要用于减少患者出现重症的概率,它能弥补疫苗的一些不足,甚至可能有预防感染的效果。

5天治好新冠口服药莫纳皮拉韦 试验初步显示有疗效

目前在美国,正在开发的抗新冠病毒的口服药有很多种,美国默克公司和一家生技公司联合开发的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处于领先地位,已进入二、三期合并的临床试验阶段。

和瑞德西韦等许多新冠药物一样,莫纳皮拉韦并不是专为新冠而开发的新药,而是一款老药。它原本用来治疗流感,后来体外细胞学实验发现,它对SARS、MERS等病毒也有作用,如今疫情爆发后,默克公司又开始研究它抗新冠病毒的疗效。

莫纳皮拉韦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它的作用原理是阻止病毒的复制。新冠病毒是RNA病毒,复制时需要一种叫作碱基的原材料。而莫纳皮拉韦的分子结构很像碱基,它冒充并占据了病毒碱基的位置,抑制了新冠病毒在身体内的合成。

在动物实验阶段,莫纳皮拉韦显示出较好的抗病毒作用。而在二、三期的临床合并实验中,预计参与者为3000人,目前完成182了人的初步疗效分析。

参与临床实验的病人都是门诊的轻症患者。服药前,42%的患者鼻腔病毒检测呈阳性。服药5天后,再检测鼻腔中的病毒,服药组的阳性率为0%,服安慰剂组的阳性率为24%。

但药物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等待完整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全面分析其疗效和安全性。

不过,默克公司也在住院病人中做了试验,发现该药对症状严重的住院病人没有疗效。

弥补疫苗不足 口服药治疗新冠的3大优点

事实上,与其它需要静脉注射的抗新冠疗法,如单克隆抗体、康复血浆疗法相比,口服药治疗新冠具有许多优势,更能弥补疫苗的一些不足。

1. 方便、容易取得

口服抗新冠药物在药房就能买到,不同于单克隆抗体疗法需要到医院输液。而且,它不像疫苗那样需冷藏,因此便于运输和储存。特别在一些地区,由于疫苗短缺,或者没有足够的冷链运输疫苗的条件,很多人没机会接种。对这些人来说,口服药可能更容易取得。

2. 对变种病毒也可能有效

药物与疫苗的开发原理不同。疫苗是以病毒的基因为模板来制造,如果病毒发生突变,尤其是具有免疫逃逸功能的突变,如巴西变种、南非变种、印度变种,疫苗的保护率可能会下降。

药物一般是通过阻止病毒自我复制的机制起作用,所以病毒某个单一位点的突变,不会影响药物的效果。

3. 对免疫低下的人可能有效

疫苗是通过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产生抗体而起作用。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可能效果甚微。对于这类人,口服药就可作为补充。(推荐阅读:你的免疫力比疫苗更强大!这样做提升免疫力)

此外,抗病毒药物也可能起到预防新冠传染的作用。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感染后的雪貂被喂食了莫纳皮拉韦后,可减少传染同一笼中其它雪貂的概率。

还有哪些口服药在研发中?

在美国,其它在研发中的新冠口服药,还包括:

法匹拉韦(Favipiravir):一种广谱RNA聚合酶抑制剂,原本是治疗流感药物,如今已经在日本、俄国和印度等地获得新冠治疗的紧急授权。在美国,正处于临床试验中。

PF-07321332:辉瑞公司于3月末宣布研发的新冠口服药,它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针对新冠病毒具有抗病毒活性。目前正在一期临床试验中。

upamostat:原本是辅助治疗胰腺癌的孤儿药。它是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有抗炎和抗病毒活性。

AT-527:能够干扰病毒RNA聚合酶,抑制病毒复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