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热炒甘肃夺命跑 中共泄重磅机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日焦点:党媒热炒甘肃夺命跑与袁隆平,北京掩饰重磅机密?假冒台湾媒体与政府,中共升级认知战“以疫谋统”?

5月22日,中国大连发生骇人听闻的汽车撞人事件,造成5人死亡,嫌犯宣称是为报复社会;同一日,甘肃白银市举办百里越野马拉松,却意外造成21死亡,遇难率超过12%;“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在同一天病故。中共党媒连日对这些社会事件进行大规模报导,罕见地放宽对社会负面事件的媒体曝光与网络讨论。究竟,中共党媒如此不寻常的言论导向背后,藏着哪些猫腻?又泄露了中共哪些重磅机密?

此外,台湾近日疫情持续紧张,但中共对台湾“以疫谋统”的统战与认知战却似乎没有放松,反而变本加厉地冒充台湾媒体与政府机关,发布假消息扰乱视听。究竟,中共为什么要扩大对台湾的认知作战?认知作战又是怎样运作的?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在过去这个周末,中国与台湾都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所以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两个话题:

话题一:党媒热炒甘肃夺命跑与袁隆平 藏重磅猫腻?
话题二:假冒台湾媒体与政府 中共升级“以疫谋统”

马上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党媒热炒甘肃夺命跑与袁隆平 藏重磅猫腻?

5月22日,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一天。

首先,是辽宁大连市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车祸,一名男子开着宝马轿车高速撞击路人,造成五人死亡。后来警方调查发现,肇事男子是因为投资失利,想要报复社会,因此开车高速撞人,酿下惨剧。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案件的视频与相关讨论不但在中国网络上广为流传,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和央视,也都纷纷跟进大力报导,指责当事人是“因为投资失败产生报复社会心理”,就连中共大外宣《中国日报》也跟着报导。

一起地方的社会刑事案件,能够获得中共党媒与大外宣的海内外大篇幅报导,这相当罕见,背后很可能不是单纯的新闻专业考量,很可能还有着中共高层的政治考量。

就在同一天,甘肃白银市举办一场马拉松越野赛,结果因为天气突变,气温骤降,参赛选手来不及应对,最后造成21人死亡的悲剧。这场越野赛共有172人参赛,却有21人遇难,死亡率超过12%,因此受到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党媒也同样跟进大篇幅报导,新华社甚至派出11名记者报导这起事件,还把这场越野赛称为“夺命跑”。央视还做了一条超过3分钟的长篇报导,甚至还让白银市长出面道歉,这一点在中共官方宣传里,是相当罕见的手法。

中共大外宣《中国日报》也同样跟进报导这起事件,只是大外宣报导的角度,主要还是所谓的“正能量报导”,宣传救援人员是如何救人,并没有提到市长道歉的消息。

好,首先,我们由衷地对这些事件的遇难者表达哀悼,在5月22日这一天发生了这些事件,实在令人遗憾。不过,我们想提醒的是,中共党媒在这些事件的报导上,相当不寻常,不但大幅放宽了言论尺度,允许大篇幅的报导,还让大外宣也加入。

而且,这些事件的相关视频,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与讨论,登上热搜排行,仿佛没有受到中共的太多管制,中共好像不太担心这些“不和谐”的负面新闻,可能会引发民间对中共反弹与抱怨。

而且中共还安排党媒做大篇幅的报导,似乎是有意炒作、放大这些新闻事件,这一点跟过去中共谨小慎微的维稳作风,是相当有区别的。

而且,也是在5月22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病逝,中共不但接连几天做出罕见的高规格、大篇幅系列报导,甚至还抓捕了对袁隆平发表质疑言论的7名网友。袁隆平在过去几天内,更是成为中共各媒体的热门头条。

好,看到这里,您有没有发现,在过去这几天,中国媒体的版面与网络的言论空间,几乎都被袁隆平、甘肃越野赛和大连撞人这三起事件填满了?是不是几乎所有中国人的视线,都被集中到这些事件上?再加上青海、云南相继传出地震,也都占据了不小的媒体版面。

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寻常,特别是甘肃越野赛和大连撞人,是非常严重的社会事件,这类新闻对中共来说是属于“负面新闻”,报多了可能会引发民众对政府、对党的反弹,按理说中共是会“克制”这些报导的。但这次几乎没有,反而是扩大报导。

因此,中共很可能是有意放大这些事件的报导,用来当吸引眼球、转移视线的障眼法,他们不想让民众看到某些消息,中共想要遮掩某些他们觉得更敏感、更不可告人的负面消息。那么中共不希望人民看到哪些消息呢?至少有三种可能:

<<可能一:欧盟冻结中欧投资协定>>

第一,是欧盟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程序。欧洲议会在5月20日投票通过,暂停中欧投资协定的后续审批流程,除非中共解除对欧盟10名政治人物的制裁。而中共为什么要制裁这些欧洲政要?原因是他们先批评了中共对新疆人权的迫害,并且对中共施加制裁。

大家知道,中欧投资协定是历经了七年的谈判,好不容易在去年底完成谈判,结果中共却因为迫害新疆人权,被欧盟制裁了,中共为了保战狼的面子,立马搞了个反制裁,结果激怒欧洲各国,最后冻结了这项投资协定,让中共陷入尴尬。

这一点,不但会让北京领导人在“建党百年”前夕少了一项可以说嘴的成绩,而且也很难向国内百姓说明,毕竟中共不会希望人民去接触、了解到原来一切都源自于中共对新疆的迫害,对吧?所以中共想要转移舆论视线,掩盖这项不光彩的烫手山芋。

<<可能二:中南海政治内斗>>

第二个可能,是要掩饰中南海高层激烈的政治内斗。中共在明年秋天就要举行“二十大”,但下一届中南海的重要人事布局,势必得提前先商讨完毕,所以中共高层的内部人事斗争,按理说应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就会正式启动。

再加上习近平与江泽民等反习派势力,多年来一直长期过招,像最近中共副总理刘鹤的儿子刘天然被《金融时报》披露,他秘密投资腾讯与京东等多家大企业,违反了中共规定;而《华尔街日报》也披露刘鹤的贸易谈判代表地位可能会被胡春华接替,中共商务部随即出面否认。

而隶属江派的科技富豪马云,也不断遭到北京当局施压,不但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陆续被罚款与整改,让马云财产缩水超过700亿人民币;现在就连他创办的“湖畔大学”都得被迫改名,并且辞去校长头衔。

其实这一连串的政商动作与外媒报导,都透露出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越来越火热,但是中共为了保住政权,对外一定会假装党内团结,绝对不愿让中国人民看到这些宫廷内斗与内部分裂,所以中共通过炒作社会事件,转移人民视线,是相当合理的掩饰。

<<可能三:病毒来源与究责问题>>

第三种可能,是要掩饰病毒来与究责问题。

《华尔街日报》在5月23日披露,根据一份还没公开的美国情报报告指出,中国武汉病毒所有三名研究人员,曾经在2019年11月就医求诊,寻求住院治疗。虽然不清楚当事人就医的原因是什么,但是这个时间点正好是在中共承认疫情爆发的1个月前。因此再次引发各界关注,病毒跟武汉病毒所有什么关连?

虽然中共出面否认这项消息,但是《华尔街日报》在报导刊登之前,就已经向中共查证、要求回应,所以北京已经知道媒体会刊登这条报导,会让世界再次关注病毒的来源究责问题;会让世卫再次讨论,要不要到中国再次进行调查。

巧的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出来敲打中共。5月24日,他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上说,中共知道病毒是从哪里开始的、发生了什么事。

所以,中共事先已经得知国际社会要再次聚焦病毒来源的问题,中共除了担心国际的究责,也不希望国内人民知道这项丑事,因此设法操控国内媒体,转移焦点、淹没这些会让中共更尴尬的重磅负面消息,应该是非常有可能。

好,我们再说一次,中共党媒与网络,最近大力炒作甘肃越野赛、大连宝马撞人以及袁隆平,很可能是障眼法,因为中共想要掩盖三个更难堪的负面消息:

可能一:掩盖欧盟冻结中欧投资协定
可能二:掩饰中南海政治内斗
可能三:掩盖病毒来源与究责问题

话题二:假冒台湾媒体与政府 中共升级“以疫谋统”

过去这几天,台湾疫情依然持续严峻,但是中共对台湾的“以疫乱台”、“以疫谋统”却一点也没放松,反而持续加大力度,对台湾发动更激烈的谣言战与假信息战。

网络上传出谣言说医院已经把病患的遗体丢弃到淡水河里,还说万华地区开始大量焚化病患遗体,还有一个造假的医生聊天记录,宣称台湾政府准备开始造假疫情数据等等。

不仅如此,台湾的《自由时报》也被冒用身份,在推特上散播假信息,宣称“2万人离奇失踪”“PM2.5爆表”,甚至还说有“未完全断气的病患被活活烧死”。

其实,这些消息漏洞百出,对台湾民众来说很容易分辨真伪。毕竟台湾地狭人稠,媒体又相当发达,而且几乎人人都有手机,如果真的谁敢在河里丢弃遗体、或者在街上大量火化遗体,几乎不可能瞒得住。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还出现了“山寨版”的台湾教育部网站,上面发布假公告,宣称各级学校在家上课直到六月中,比正版教育部公告的时间还要延后。目前台湾警方认定,这些假信息、假网站都来自境外,应该是中共网军所为。

其实假信息战就是一种“认知作战”,通过散播大量的假信息或者半真半假的信息,来扰乱敌方的视听、引导敌方的认知,进而制造敌方的误判或者发生内部冲突与矛盾,最后达成削弱敌方战力、瓦解敌方信任的战略目标。这是一种看不见炮火硝烟、但是已经时时发生在你我生活里的全天候作战。

比方说,我们每天在新闻媒体上接触到的信息,在手机与网络社群看到的信息,其实都在影响着我们对周遭一切的认知与判断。换句话说,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每天都用我们的大脑做为战场,在里面进行拉扯与角力,所以中共又把认知作战称做“制脑权作战”,争夺控制大脑的权力。

那么认知作战是怎么运作的呢?它主要依靠两种心理学的原理,一种叫做“效度效应(validity effect)”,另一种叫做“态度三要素”。

先说“效度效应”。效度效应就是把一种观点或一种信息,重复了很多次,就会让人们愿意相信它是真的。在中国古代有个非常经典的案例,就是成语“曾参杀人”。

曾参是孔子的学生,非常贤德孝顺,后来被尊称为“曾子”。不过,有一次,有一个跟曾参同名同姓的人杀了人,邻居听到消息以为曾参真的杀人了,就跑去找曾参的母亲说,“你儿子杀人了!”曾参母亲听了不相信,说“我儿子绝对不会杀人的”。

接着,又有另一个人跑来跟曾参母亲说“曾参杀人了”,曾母一样不为所动,但接着又有第三个人跑来说“曾参真的杀人了”,曾参母亲开始惶恐起来,接着就翻墙逃离家里了。

其实曾参并没有杀人,但是他的母亲在连续听了三个人这样说之后,被大量信息扰乱了视听,曾母也开始改变脑子里对曾参品德高尚的认知,从而不信任自己的儿子,赶紧翻墙逃跑。这就是“效度效应”,简单说,就是大量灌输同样的信息,从而改变人的认知,让人放弃原本的想法。

再来说“态度三要素”。在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的态度主要涵盖了三种元素:认知(Cognition)、情感(Affection)、行为(Behavior),而且人对某种事物的“认知”,会进一步影响他对这个东西的“情感”,可能会让他喜欢或不喜欢这东西,最后就会影响他在这方面的“行为”。

举个简单例子,广告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认知战”。比方说,名牌球鞋的广告不断告诉我们这个鞋多么好,穿上它就会跟运动明星一样厉害,这就是在引导我们的“认知”,让我们逐渐喜欢上这个球鞋,也就是引导“情感”,最后促使我们愿意存钱去买这双昂贵的球鞋,这就是引导“行为”。

这样大家应该就明白了,中共的认知作战就是要先用大量信息、日以继夜的曝光,攻占你的“认知”,用中共设计的新认知取代你的旧认知;接着进一步改变你对中共、或者对特定人事物的情感,最后再引导你改变行为,去认同中共或者去帮中共斗争他们设定的敌人。这就是认知作战的根本原理。

相信您应该发现了,认知作战对中共来说,其实是一套成本很低、损失代价很小、但却可能效益非常高的“不对称战术”。中共只要指挥他们的党媒、网军,再加上台湾的红色媒体与亲共政客们,不断发出各种假信息、或者配合中共的信息来扰乱台湾,中共就可以兵不血刃地动摇台湾民心与军心。

所以,在我来看,现在中共针对台湾疫情加大力度地打“认知战”,其实是有计划的战术布局,主要想要达到几个目的:

<<目的一:瓦解台湾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与合作>>

第一,瓦解台湾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与合作。当人民对政府失去信任,不愿配合政策,政府的整体抗疫与防疫就会指挥失灵,让台湾内部陷入瘫痪。

<<目的二:扰乱台湾抗疫工作的进展 延迟疫情缓和>>

第二,扰乱台湾抗疫工作的进展,延迟疫情缓和。台湾的疫情缓和的速度越慢,对民众造成的伤害就越大,民心就越惶恐,就让中共获得更多的可乘之机。

<<目的三:分化台湾社会内部 裂解人民互信与团结>>

第三,分化台湾社会内部,裂解人民的互信与团结。台湾社会内部本来就存在着蓝绿对立矛盾,中共可利用认知战加强加深这些矛盾,让台湾社会的伤口越来越扩大,台湾也就越来越脆弱。

<<目的四:松动台湾军心与民心 削弱对抗中共的意志力量>>

第四,松动台湾军心与民心,削弱对抗中共的意志与力量。认知作战可以误导军民误判局面,发生内部矛盾与冲突,让台湾自我内耗。

<<目的五:用疫苗拉拢台湾民众 扩大统战基础>>

第五,用疫苗拉拢更多台湾民众向中共倾斜,扩大统战基础,将来可以在台湾煽动更大规模的内部斗争。

同时,中共如果真的提供台湾疫苗,到时候很可能会趁机削弱台湾政府主权,对国际上宣称中共有能力处理台湾疫情、这是“国内事务”,要外国不要干涉,等于是用疫苗来达成“以疫谋统”。这一点,几乎是必然发生的大概率事件。

好,我们再强调一次,我们不想帮哪个政党或政府说话,我们对政治实在不感兴趣,我们只想揭露中共入侵台湾的手段与布局,同时也请大家看明白,中共并不是像他们说的“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而是把台湾当成敌人在部署一套缜密而全面的混和战术。还请台湾朋友们多加留意。

好,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好,很抱歉,因为电视节目时间有限,今天就先聊到这里。欢迎您上网查询“唐浩”或者“唐浩视界”,就能看到完整的节目。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避疫有方

大疫滔滔天有眼
苍生茫茫善恶前
远共守德存正气
瘟神自远福寿绵

唐浩

加入会员更多互动:https://ept.ms/3oiIUy7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欢迎订阅 关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