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巴以冲突凸显科技和实力决定胜负

5月22日凌晨,巴以双方停火。此次冲突由哈马斯5月9日率先发动火箭弹袭击开始,以色列的铁穹系统出色完成了拦截,以色列空军迅速发动大规模空袭,精准打击了哈马斯指挥人员、火箭发射系统等。不到两周时间,胜负很快见分晓,科技实力再度主宰了战局。

军事实力对比悬殊

拥有较大优势的以色列实际决定了何时停火。以色列空袭一周后,哈马斯已经没有招架之力,不得不寻求停火。以色列拒绝了第一次停火调停和哈马斯的条件,直到基本完成了对主要目标的打击后,才接受停火,哈马斯也马上无条件接受。

按照以色列军方的通报,哈马斯等组织先后向以色列发射了大约4,340枚火箭弹,约640枚实际坠落加沙地带,无法确认到底伤了多少巴勒斯坦人。剩余的约3,700枚火箭,90%被铁穹系统拦截,漏网的火箭弹造成约十名以色列人死亡。

以色列在第一周发动了超过820次空中打击,以攻击地面目标为主,清除了超过130名哈马斯军事人员,特别是多名指挥官、武器制造人员、情报人员等。

5月12日,以色列军方公布了被清除的哈马斯组织成员。(以色列国防部)

第二周,以色列的战报透漏,对哈马斯的430处火箭发射器进行了攻击,包括地上和地下设施。

哈马斯的攻击手段,以火箭弹乱射为主,无法精确打击以色列军队,实际更多伤害平民,也招致了西方各国的谴责。哈马斯也曾试图发动零星地面骚扰,但很快被以色列击溃。以色列拦截了大多数火箭弹,反击以定点精准空袭为主;哈马斯则没有主动防御手段,主要军事人员应更多藏于地下,或混迹于居民区,以躲避以色列的空袭。

以色列既有高效率的铁穹系统为盾,也有精准空袭的长茅;哈马斯的火箭弹只算钝刃,还可能伤了自己人,同时却没有盾牌,大量巴勒斯坦平民实际被当作成了人肉盾牌。双方军队基本没有正面交锋的情况下,胜负其实没有多大悬念。

巴以停火后,5月23日,巴勒斯坦的蒙面军事人员才故意公开在废墟前露面宣传。(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再次赢得战事和尊重

以色列的铁穹系统是首要功臣,令哈马斯的大多数攻击失效。以色列空军应是第二大功臣。以色列空军目前拥有F-35I隐形多用途战斗机至少27架,总计订购了50架,配备了自产的多款航电设备和武器系统;还拥有F-15多用途战机59架(战备41架、训练18架)、F-16多用途战机223架(战备175架、训练48架)。这些精锐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在世界各国空军中,或许能跻身前5名;以色列飞行员的实战经验恐怕也紧随美国空军。

当然,哈马斯并没有空军,以色列主宰了天空,哈马斯甚至没有防空导弹,似乎也没有部署高射炮火。以色列空军的真正难度在于,如何能够精准打击哈马斯指挥官、军事人员和设施,而尽量不伤及平民。西方各国支持以色列自卫,但同时也极为关注这一点。

以色列空军投放的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做到了这一点。按照以色列军方的说法,空袭前以电话、短信方式通知住户撤离,并首先投放屋顶炸弹,仅损坏屋顶,并产生巨大爆炸声,警示居民逃离。

5月13日,以色列军方公布了哈马斯的地道系统,近邻学校、医院和居民区。(以色列国防部)

精准打击的前提是准确的情报。多年来,以色列情报人员应该一直没闲着,掌握了不少哈马斯的各处据点、主要人物行踪,特别是被称为“地道”的地下设施,也包括藏在民房里的火箭发射器、指挥所和网络、通讯设备。

按照以色列军方公布的数据,应该至少投放了1,250枚精准炸弹或导弹。以色列自制的苍龙(Heron)无人机应该也参加了监视、情报收集和战果评估。

以色列的科技实力一部分靠自我创新,如铁穹系统、先进的机载航电设备和空中打击武器等,另一部分来自盟友美国。以色列的经济实力也成为军力的后盾,以色列2020年GDP约3,892.7亿美元,人均GDP约42,259.4美元,国防预算166亿美元。

以色列现役军人17万人,预备役却高达46.5万人,能够迅速动员、进入备战状态,过去多年的战争中打遍周边国家无敌手,硬是在中东的夹缝中确保了稳固的生存之地。目前中东地区实际没人真愿意与以色列开战。

以色列空军的F-35和F-16战斗机。(以色列空军)

实力原则适用全世界

此次哈马斯明知实力悬殊,仍然在中共和伊朗的背后怂恿下,贸然发动攻击,但很快不得不停火。5月17日,中共外长王毅在联合国称“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停止采取包括空袭、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弹等恶化局势的行动。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中共并未试图掩饰支持哈马斯的立场。5月18日,新华社还继续点火,称“巴勒斯坦问题如果不从根源上得到公正的解决,以暴易暴的死循环依然会持续下去”。5月21日停火后,新华社仅称巴以军事冲突按下了“暂停键”,“硝烟散去并不意味着和平可期”,“巴以未来仍面临重燃战火的风险”;“尽管战火暂歇,但停火能持续多久、双方下一次大规模军事冲突又将何时发生,目前有待观察”,“长远来看双方仍会在打打停停的‘老路’上挣扎”。新华社竟然还用中共专家的话说,“哈马斯方面的弹药库存消耗殆尽”。

中共似乎很清楚哈马斯的家底,中共搅局的意图也相当明显,主要想牵制美国,甚至借机与美国展开新一轮对抗。5月23日,新华社报导《巴勒斯坦警告以色列勿让局势再度升级》,完全变成了哈马斯的传声筒。5月2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将同挪威、突尼斯和法国,共同倡议就巴以停火发表安理会主席新闻谈话,认可埃及和其它地区国家、联合国、中东问题“四方机制”,企图抛开主要斡旋者的美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开始走访中东,中共实际根本参与不上。5月24日,习近平却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表示将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愿同伊方加强沟通合作。

中共军队与美国和西方联盟的实力对比,与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对比可说类似;中共怂恿哈马斯搅局失败表明,中共不自量力的挑衅和争霸也注定会失败。各国应该再次看到,面对中共的咄咄逼人,以实力促和平的策略仍然是最有效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