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炮弹打导弹 最强自走炮来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6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聊最强自走炮M109。

M109火炮是美军的155毫米口径火炮,外形更像坦克或装甲车,车体和炮塔是20毫米厚的铝合金装甲。可搭载6人,包括车长、驾驶员、2名控制射手、2名弹药装填手,同时具有夜视装备。最新型号射程可达40公里,射速1发/分钟,冲刺射速则为3发/分钟。作战范围350公里,速度56公里/小时,可通过炮塔旋转360度作战。

M109很有历史了,M109火炮1952年开始研发,1963年正式服役。已经有7千多的产量,从欧洲的西方国家到中东再到非洲,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是世界服役数量最多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几十年来不断的改进,目前最常见的型号是M109A6“帕拉丁”,有翻译成“圣骑士”。

2003年,伊拉克战争刚开始,美国陆军第3机步师的M109A6火炮就向伊拉克阵地猛烈开火,为装甲部队的进攻扫除了障碍。战争结束后,美国陆军的报告里提到M109火炮直接摧毁了伊拉克军队500多辆装甲车和非装甲车辆,摧毁67处军事设施,击毙伊拉克军队成员2700名左右,自身没有伤亡。

2007年,美军在伊拉克遭遇了一次反美武装的袭击。为了突袭这帮土匪,侦察的特种部队在前线为后方的M109火炮指示了敌方的火力点,是一个2层楼的小屋子。M109火炮迅速发射2枚精确制导炮弹,第一枚贯穿屋顶,第二枚穿过屋顶大洞在一楼爆炸,敌人全部被击毙。

最新最强的M109A7

最新的M109是M109A7,是整个家族中最强大的改进型。由美国BAE公司负责研发,合同总金额6.88亿美元。2014年,美军将500多辆服役的M109A6升级成M109A7型自走炮

M109A7其实算是一款全新的自走炮了。在伊拉克战争后,M109底盘不行,老是被炸,所以美国军方一想,不好用我们干脆把底盘换了,把M2步兵战车底盘用在M109A7上。M2步兵战车是干啥的?冲锋陷阵用的啊,M109火炮本来是后方火力支援的,现在竟然有了M2步兵战车的底盘,可以当装甲车在前线用了。M109自走炮和M2步兵战车共用底盘以后,后期的维护费用将大大减少。

动力方面,新的柴油发动机也换了。新发动机最大功率800马力,原配发动机只有400马力。虽然是自走炮,但是速度也达到了61千米/小时,跟着M1艾布拉姆斯和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冲锋陷阵没什么问题。

动力装置方面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用了大功率的发电机。新发电机的功率可以达到70千瓦,比原配的发电机提高了2.8倍。其实这个技术就来自于下马的“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它的优点就是可以把发电机做成非常小,不会占用宝贵的车内空间。打个比方,相同功率的民用发电机组就要占用了一个小房间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为什么装大功率发电机啊,这就是为了之后改装成电磁炮所准备的。

本来自行火炮基本躲在二线开炮,其实受到一线战场的威胁很少,但是M109A7型火炮的装甲厚度就几乎和M2步兵战车一样,车内还有三防装置。M109A7最突出的变化是首次使用了了自动装填系统,射速更快,而且和以往型号相比,由6名炮班乘员减少到了4名乘员。

M109A7自走炮使用了为“十字军”自走炮计划研发的一些新技术,这个“十字军”自走炮也值得一说,我觉得和科曼奇直升机,海军的超级雄猫战机一样,是非常可惜的被取消的项目,因为冷战结束,美国失去了对手而取消了,但本身都是很强大的产品。M109A7除了在悬挂和动力上的提高外,最重要的就是安装了最新的PIM火控系统,在火炮的精确程度上有了明显的提高,精度可以达到直接打进汽车的天窗中。

M109A7可以使用M258式155毫米主炮,发射普通炮弹的最大射程为30公里;它还可以使用射程超过60公里的XM982“神剑 S”制导射弹,神剑制导炮弹由GPS制导,末端命中精度只有5米左右。和传统炮弹相比,制导炮弹在飞行时可以根据目标方位修正自身弹道,这种绝活使得它命中精度有了质的提升。

XM 982“神剑”制导炮弹

我们看这个视频中,就是美国陆军2020年进行的测试,测试的两种制导炮弹一个是XM 1113,一个就是我们今天说的XM 982“神剑”。在视频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经过GPS制导,可以在几十公里外精确命中一辆汽车,威力实在是惊人。这次演习中的命中距离高达65公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从台北开炮打到苗栗,从北京开炮,可以打到廊坊。

“神剑”制导炮弹也已经多次投入了实战,在阿富汗战争表明,大约92%的XM 982“神剑 S”制导炮弹的末端命中精度约为4米,精确度不逊色于任何导弹,但是价格却要便宜得多。

简单提一句,“神剑”之前的版本是GPS制导,GPS制导一般用来攻击地面上的固定目标,不能用来攻击移动中的目标。但是,现在美国人最新的“神剑”炮弹,可以攻击移动中的目标了。

最新的“神剑”采用了双模式的制导方式,在原先的GPS制导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半主动激光制导的方式。在激光的导引下,炮弹可以准确命中移动目标,精度在米级,足以命中快速移动的坦克和装甲车辆。在这个视频中,2019年,雷神公司和美国海军做了一个测试,“神剑”导弹在几十公里外精准命中移动中的目标。这还是炮弹么?已经是导弹级别的精准度了!

半主动激光制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制导方式,美军的“地狱火”导弹就采用了这种模式,利用地面或者空中的激光指示器照射目标,导弹上的激光接收器捕捉到目标上的光斑,然后通过控制系统将导弹导引向目标。命中精度相当高,并且能跟踪追击移动目标。

M109A7自走炮 炮弹打导弹

你以为美国人对炮弹的潜力挖掘到底了么?没有,美军竟然用炮弹来打导弹。

2020年9月3日,美国军方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靶场进行了实弹演习,M109A7自走炮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果。在实弹演习中,具有人工智能(AI)的ABMS作战系统,使得M109A7自走炮能够准确跟踪和拦截模拟的俄罗斯巡航导弹。M109A7向模拟俄罗斯巡航导弹的BQM-157无人靶机,发射了一枚155毫米口径的制导炮弹,并成功将其击落。

美国空军采购项目主任威尔·罗珀表示,对M109A7自走炮能够使用制导炮弹击落导弹感到很高兴,这是当今最独特的防空作战手段,还消除了外界对美军这项能力的任何怀疑。那么如果(M109A6)帕拉丁(Paladin)能够打导弹的话,那么用它来打目标更大的飞机更没有问题了。

M109A7与高精度火控系统和末(段)制导炮弹结合使用,完全可以充当防空火炮使用,这是目前其它自行火炮无法比拟的。说它是世界最强自走炮一点也不夸张。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正在测试58倍径的火炮,射程将提升到100公里,如果与“神剑-S”配套,那么美国陆军炮兵的身管火炮就超越了增程火箭的射程,远期甚至能接近导弹的射程和精度,这是非常可怕的战斗力。这个怪兽的名字就是M1299。

台湾向美国求购M109A6帕拉丁自走炮

2019年的时候,中华民国就向美国求购M109A6帕拉丁自走炮,2020年就列编了预算,但是美国这边一直没有批准。今年又有消息说中华民国再求购M109自走炮。

不过呢,目前美军开始换装M109A7,不再生产M109A6,如果采购老的M109A6,需要重开生产线,为台湾特别打造,那肯定成本要上升了,不仅如此,后期维护也会更贵。因此原计划是用172亿新台币来采购100辆,如果重开生产线,只能采购约40辆左右。

美国2018年宣布批准对沙乌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的180辆M109A6自走炮的军售案,全案13.1亿美元;但沙特了解美军正在换装M109A7,重新评估后,向美方表达要采购最新型的M109A7,M109A6自走炮的军售案虽然经过了美方公告,但沙特并未执行。

目前M109A6自走炮的生产线已经停了,要买就只能买最新型的M109A7。近期,美国将就台湾采购M109自走炮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的公告。中华民国近几年来一直寻求购买自走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M109A7自走炮的军购案应该很快就能达成。

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