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范冰冰事件波及 冯小刚赔华谊2亿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6日讯】大陆知名导演冯小刚,近日被“华谊兄弟”带上了热搜,称冯小刚对赌失败,10亿收购款 “回吐”2亿多!据称,冯小刚这次的天价赔款,与当年范冰冰逃税风波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5月26日报导说,冯小刚华谊兄弟2020年的年报带上了热搜:“冯小刚对赌失败赔偿华谊2.3亿元”。

就在华谊兄弟的年报披露半个多月后,5月17日晚,深交所就2020年年报向华谊兄弟发放问询函,第二项直指与冯小刚对赌未完成一事。24日晚,华谊兄弟宣布将延期回复问询。

报导说,虽然投资者们未能等到年报问询回复函,不过,华谊兄弟对于此前市场热议的“冯小刚业绩补偿款”一事进行了单独回应。

5月24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与冯小刚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东阳美拉”),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1.68亿元已经到账。

这条公告助力了华谊兄弟第二天的股价,25日,华谊兄弟股价报3.58元,涨0.28%,总市值99亿元。

华谊兄弟前几年高价收购了一批明星持股的公司,包括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冯小刚的“东阳美拉”70%股权,那时“东阳美拉”仅成立2个月,资产总额仅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

华谊兄弟如此高价收购“东阳美拉”,是因为和冯小刚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对赌协议:2016年至2020年,“东阳美拉”承诺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且每年增长15%。若无法完成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由于“东阳美拉”没有完成目标,需要补偿华谊兄弟1.68亿元。冯小刚用现金补足差额后,事实上根本没亏。

2016年和2017年,“东阳美拉”凭借票房4.83亿元的《我不是潘金莲》和票房14.23亿元的《芳华》,轻松完成了头两年的业绩承诺。

2018年,由于没有新作品上映,冯小刚对赌失败。据华谊兄弟2018年年报,冯小刚愿赌服输,自掏腰包赔给华谊兄弟6821万元。加上赔付业绩补偿款约1.68亿元,冯小刚共赔付业绩补偿款约2.35亿元。

这是冯小刚完成对赌协议的最后一年。据专业财经作者分析,当初“华谊兄弟”给了冯小刚10.5亿元,冯小刚在2016年到2020年这5年里踩着线完成了3年的目标业绩,但2018年和2020年则输了,如果正、负一起计算,冯小刚还是赚到了8亿多。

对此,网友调侃:如果冯小刚从公司被收购起天天睡大觉,也能净赚3亿多,何况他不是真的什么都没干。

据称,冯小刚这次天价赔款给“华谊兄弟”,与范冰冰当年的逃税风波有关。

2018年5月底,范冰冰被中共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举报签订“阴阳合同”,同时牵出了大陆娱乐圈偷逃税、假票房、资金外流、圈钱洗钱等重重黑幕,范冰冰遭当局重罚逾8.8亿元,更引发娱乐圈大地震,影视明星“自查自纠”补税、资本撤退。

受“阴阳合同”事件影响,“华谊兄弟”一度被查,负面新闻缠身,股票跌跌不休。而冯小刚的“东阳美拉”也因此范冰冰事件净利润大跌,连续两年多未能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