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血月”发生时 月球上宇航员会怎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5月26日的“血月”事件很特别,是正好发生在超级月亮(近地满月)期间的一次月全食。血月是因为地球上的人们看到一轮红铜色的月亮而得名。

月全食耗时长短各异

这样的事件是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线的时候发生,居中的地球挡住了原本一直照在月球上的阳光,或者说月球不得不从地球的阴影中穿过。科学家计算数据显示,此时地球在太空中投射出一条长达140万公里阴影。

根据这种情形发生的时候月球所处的位置,月球从阴影中穿过所经历的时间相差很大。比如2018年的月全食,月球花了105分钟才完全走出地球的阴影;2015年的那次就只需5分钟。

今年这次时间也算短的,只有14分30秒,因为月球并不是从地球阴影的中心经过,只是从阴影的北部穿过,距离阴影的边界只有34公里。所以这次即使月球在被“全食”期间,月球北边的轮廓相对会亮一些。

月球上的日全食

那么在月球上看到的情形是怎样的?《福布斯》(forbes)资深撰稿人卡特(Jamie Carter)介绍说,那就是一次日全食。也就是说在月球上看起来,太阳被地球挡住了。

如果此时宇航员在月球上,就会看到地球边界一圈呈现红色。这是地球的大气层过滤了原本可以直接照射到月球上的阳光所致。人们知道,短波的光线(在光谱中偏蓝的一端)经过地球大气的时候被散射的角度,比长波(红色和橘色光)的光线广。这就是为什么天空看起来是蓝色的原因。也就说,红色和橘色光经过大气的路线较为笔直,所以,当阳光经过很厚的大气层的时候,剩下的主要是偏红色的光线。这也就是日出和日落是所看到的景象。

在地球挡在太阳和月球之间的时候,阳光也要经过很厚的大气层抵达月球,所以投射在月球表面剩下的主要是红色橘色的光线,导致“血月”。卡特形容说,“这就像几千个日出和日落汇总在一起的效果”。

美国宇航局(NASA)负责月球侦察轨道器(LRO)项目的科学家佩特罗(Noah Petro)说:“你抬头会看见地球,可能还会看见地球上城市的灯光,之后你会发现,你周围的地面变红了。”

温度的快速变化很危险

糟糕的是,月球表面的温度将骤降,变得非常冷。如果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经历这样的事件,可是相当危险的。

佩特罗说,的确,月球上也有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可是这和日全食的变化不一样。此时月球从高温的白昼一下子坠入一片无尽的黑暗。“这和地球上发生日全食的气氛是相似的,周围的阴影看起来很不一样,周围的气温降低。”

NASA计划在2024年底进行第二次登月,但是很可能会拖延。而在2025年月球上将会有两次日全食,2026年也有一次。

佩特罗说,如果宇航员正在月球上的时候遭遇日全食,温度快速的变化对很多材料都是一大挑战,比如,挡风面板材料就会碎裂,对宇航服和他们所用的科研仪器都是严峻的考验。

月球轨道上的仪器也会遭遇风险。很多仪器都依靠太阳能板使用太阳能,如果日全食时间太长,备用电池也耗光的话,机器很可能就无法启动了。

佩特罗说,他们的LRO轨道器还好,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了应对日全食的应急机制,至今已经运行12年,经历了好几次日全食,都没出问题。

不管怎样,这说明地球上的月全食(月球上的日全食)对于任何登月项目来说可不是好事,这在工程技术方面构成了很多挑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