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级官员:美中交往期结束 责任在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与中国(共)接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日前表示,美中两国现在进入激烈竞争的阶段,而习近平要为美国的这一转变负责。

彭博社5月27日报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印太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26日出席斯坦福大学的线上活动时说,美国的对华政策现在将在一套“新的战略参数”下运作,“竞争”将是主导模式。

坎贝尔表示,习近平应对美国政策的转变负责。

他提到中印边境的军事冲突,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经贸报复行动,以及中共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坎贝尔3月参加了阿拉斯加美中高层对话,他很清楚与中共外交官谈判是什么感觉。

中共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在阿拉斯加,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了一番“战狼演说”,令美国政界震惊。

坎贝尔认为,中共正朝着“强权或硬实力”转变,试图扮演更加强硬的角色。

他说,习近平是美中关系新政策的核心。他形容习近平是“深信意识形态,但也相当不感情用事”,而且“对经济并不十分感兴趣”。

坎贝尔表示,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几乎瓦解近40年的集体领导机制,杨洁篪和王毅虽然主掌外交,但实际上并不在中共核心圈。

坎贝尔最后强调,盟友将是美国在未来几年内反制中共努力的核心,与中共打交道的最佳方式是与盟友、伙伴和朋友合作。

他说,“最好的中国政策其实是一个好的亚洲政策。”“实际上,我们现在第一次将我们的战略重点、我们的经济利益、我们的军事力量更多地转移到印太地区。”

当前,除了美中关系恶化,中欧关系、中日关系也开始遇冷。习近平努力拉拢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使谈判了7年的中欧投资协议通过草案,却因为中共对欧盟议员的报复性制裁,导致中欧协议被欧盟议会冻结,北京此举被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一方面,由于中共持续在台海、东海海域,威胁台湾、挑衅日本,促使日本联合美国对抗中共,共同防卫台湾。中日关系也因此日趋紧张。

目前,美国正联合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对中共形成包围圈,习近平面临执政以来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