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导弹飞过台海 谁挽救了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我们知道国际政治是非常复杂的,有很多朋友经常说美国怎么怎么样,美国想干啥,但是这里面有个问题,谁是美国,美国是指的美国总统,美国国防部,美国国会?美国内部也是有不同观点,不同团体的,正是美国内部针对台湾和中共的不同声音,奠定了台湾导弹危机的序幕。我们今天就简洁明了的聊一下。

李登辉访美风波

1994年,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过境夏威夷,但是克林顿政府决定,过境可以,不能离开休息室,不能过夜,不能见当地华侨。此事在美国媒体曝光,引起美国国内反共议员的不满,你一个美国总统,怎么能屈服于中共的压力。

紧接着,两名国会议员致函并邀请李登辉访问美国, 随后美国参众两院也炮轰克林顿,你是美国人么?也太没骨气了。1995年美国众议院以395比0票通过决议案,敦促美国总统邀请李登辉访美。

克林顿政府一看,哟,一边是中共,另一边是美国国会,美国国会可是代表了美国人民的意志,中共又不代表中国人的意志,这个时候听谁的很明显了,于是克林顿政府马上向中华民国示好,1995年宣布,允许李登辉以个人名义访问美国。

紧接着,李登辉的母校康奈尔大学向李登辉发出邀请,1995年6月9日,李登辉到达康奈尔大学发表名为“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英文公开演说。

大家可能不知道,李登辉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硕士,康奈尔大学的农业经济学的博士,有意思的是,现任中国民国总统蔡英文也是康奈尔的。李登辉的这篇演讲内容,很多朋友可能不了解,我个人看了,觉得讲的很好,摘录几句,于君共勉。

李登辉康奈尔演讲

李登辉深刻体认到,充分的民主是促进社会和平转变的动力,只有以更民主的方式去推动民主,只有以更自由的理念去推动自由,才能促成民主自由的早日到来。这也是登辉回国之后,决心为加速台湾社会全面民主化,贡献心力的信念泉源。

自从本人在1988年就任中华民国总统以来,本人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了解民众的意愿,以期由民意主导政府施政。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中国的古书《尚书》,就有“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的说法,我本人服务公职的准则,也就是“民之所欲,长在我心!”

近代受中共宣传的影响,很多人对李登辉有着误解,甚至中共把台湾导弹的危机推卸给了李登辉,说李登辉台独,其实李登辉并不是台独,我们看看李登辉怎么说的。

我曾一再呼吁北平领导当局放弃意识形态的对立,为两岸中国人开启和平竞争与统一的新时代。只有“双赢”的政策,才能维护中华民族的最佳利益,也只有互相尊重,才能逐渐达成中国统一在民主、自由和均富制度下的目标。

在李登辉眼里,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才是未来的希望,而中共害怕的是民主自由。

台湾大选前 中共威胁

1995年8月15日至8月25日,中共南京军区出动舰艇59艘,飞机192架次,进行海上攻防演练。9月15日至10月20日,中共陆、海、空部队在闽南沿海地区展示舰艇有81艘,飞机610架次。10月31日到11月23日,解放军位于东山岛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操演,出动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师、舰船63艘、飞机50架。

1996年3月23日,台湾进行有史以来第一次总统直选,中共为了恐吓台湾,影响选举结果,在3月8日凌晨发射四枚东风15火箭,一枚落入基隆外海,三枚落入高雄外海。从1996年3月12日至3月25日间,中共陆续展开两次实弹两栖登陆军事演习。

美国反制行动

于此同时,美国采取了什么行动呢

1996年2月6日,美国第七舰队3艘军舰驶过台湾海峡。2月14日,美国海军部长多尔顿在回答记者问时声称,美国正关注中国的军事行动,只要总统一声令下,美第七舰队有能力处理任何区域的紧张局势。

3月8日中共发射导弹当天,美国立刻宣布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部署到台湾东北海域。3月11日,美国海军自波斯湾加派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火速前往台海,与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会合,威慑中共可能的军事行动,其中装备了宙斯盾的邦克山号巡洋舰在中共发射导弹期间,全程监控了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和落点。

根据事后解密的资料来看,美国判断中共没有攻击台湾的意图,其实,当时的中共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来横跨台湾海峡。从军事上来说,当时中共装备的是所谓的三代机,四代机的歼10 到1998年才首飞,当时大量装备的是基于米格21仿制的歼8,解放军内部给歼8起了一个外号,叫和平鸽。为什么是和平鸽?

中共完全没有军事能力

因为歼8实在是没有什么战斗能力,歼8当时的机载雷达探测距离只有几十公里,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肉眼看到了,雷达才能发现,别说视距外战斗了,连视距外发现敌机的能力都没有。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自己的机载雷达太差劲了,90年代初期,中共曾经试图从美国引进APG63雷达, 就是装备给F16用的。不仅雷达不好用,当时歼8也没有合适的导弹 ,为了歼8开发的霹雳4导弹,1966年开始研制,研发了19年到1985年,PL-4和歼-8I才I进行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地面匹配试验,因为性能实在是太差了,停止研制,从此就从历史舞台消失了。就这样的和平鸽歼8怎么能是当时美国海军F14和F18的对手。

并且当时的中共也没有大型的登陆舰,所有登陆舰加起来一个师都装不下,剩下的都得靠普通的运输船只,可是没有登陆舰,你怎么实行滩涂登陆?不仅如此当时中共的海军也没有战斗力,主力舰是51型驱逐舰,排水量只有3000多吨,说是驱逐舰,其实就是护卫舰的大小,防空只是依靠海红旗7近程防御导弹,射程最多只有10公里。

美国的飞机在几十公里外就可以轻松放鱼叉导弹进行攻击。如果贸然穿越台湾海峡,进行登陆,遇到了美国第七舰队两个航母战斗群上,两艘航母,七八艘宙斯盾舰上无数的鱼叉导弹,160架舰载机,那么中共舰队将遭受灭顶之灾。所以根据1996年的军事实力对比来看,中共完全没有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碟中谍案件

台湾首次总统直选以李登辉大获全胜告终,而台湾导弹危机也随之落幕,但是背后还有这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比如美国其实一开始对台湾态度并不友好,1995年,当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佛对中共表示,对中共的策略并没有改变,依然是交往,而不是围堵。克林顿当时递交给中共的信件中重申了克林顿的三个态度: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那么为什么在1996年克林顿决定派遣两艘航母到达台海地区进行防卫呢?这里要涉及到台湾一起碟中谍案件。

在中共大规模动武之际,一位中共少将刘连昆将中共的演习计划提供给中华民国。根据中共的计划,一旦1996年3月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出现“最坏的结果”,演习随时可以转变成真正的军事行动,所有部队全部在福建沿海部署完成。这次演习的底线是“实弹射击、越过海峡中线、动用潜艇、攻占外岛”。收到这份报告之后,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向美国求援。

美国在证实台湾情报之后,随即派出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和波斯湾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赶到台湾海峡区域,向北京政府施加压力,这是美国首次在台湾海峡区域同时部署两艘航空母舰战斗群。

由于美国的介入,使得中共不得不修正原有的计划,重新下达了“三不原则”,第一、导弹不飞越台湾本岛,第二、战机和军舰不越过海峡中线,不攻占外岛(金门、马祖、澎湖),第三、演习发射的导弹为无实体击发弹头的“空包弹”。

刘连昆提供大量情报

我们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位刘连昆少将,刘连昆少将1933年1月生于齐齐哈尔市,1947年参加解放军,1984年8月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部长, 1989年发生了六四事件,中共血腥镇压学生,这引发了身处北京、了解事情经过的刘连昆的不满。

1992年,刘连昆少将被策反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提供了大量情报。当时中华民国的军情人员在取得了刘连昆少将的机密资料后,交付给了一个名叫李志豪的间谍带回台湾;这下可坏事了,这个李志豪非同小可,他是潜伏在中华民国的中共间谍,他第一时间就将资料送给了中共, 这导致刘连昆身份曝光。1999年,刘连昆被中共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甚为可惜。

而为中共效力的这位间谍李志豪出生在广东,服役于广东军区,1980年代游泳至香港,以侨生身份来台求学,后来进入台湾谍报部门,却暗中为中共服务。其实历史上的中共非常擅长间谍工作,不只是台湾,在香港美国全世界,中共都曾送出去了大量这样的间谍。而因为刘连昆少将被暴露一事,台湾情报部门也发现了李志豪的真实身份。1999年李志豪被抓捕,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作为交换俘虏被送至大陆。

看到刘连昆少将和李志豪的命运,不仅令人唏嘘。

1996年的台湾导弹危机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其实离我们也很近,我们每个人在1996年的时候可能担心过,可能受怕过,可能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但是只要中共没有发生实质的改变,这样的威胁依然会存在,现在有,不远的将来也有。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