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甘肃马拉松惨剧 死者家属被隔离 不准交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甘肃马拉松越野赛酿21死,震惊舆论。救助过6名参赛选手的牧羊人朱克铭最初采访时说,类似的天气在当地经常发生。但后来又改口。家属批评,“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消息称,家属们被互相隔离,赔偿方案敷衍了事。

主办方:“让我们倒数!五、四、三、二、一。”

5月22号上午9点半,在甘肃白银市马拉松越野赛的起步点,已经刮起了强风,4小时后,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遭遇大风、冰雹、冻雨袭击,172名跑手中,有21名选手失温死亡,8人受伤。

事发后,白银市市长声称,事件因天气突变促成。但舆论批评当局和主办方缺乏足够的风险意识,而且救助非常不及时。例如越野赛前6人中唯一的幸存者,在发送呼救信号后,在山顶昏迷2个多小时,都没人来救他,最后被牧羊大叔朱克铭救了。

救援人员迟迟不出现,朱克铭当天一个人救了6名跑手。

牧羊人朱克铭:“就是这床被子救了几个队员的命,他们就坐在这个地方,边烤火,边烤衣服,他们从2点多进来,到完全脱险,下去的时候可能7点了,当时他们进来的时候,冻得走路非常艰难。”

幸存女跑手:“我们两个是这次百公里最后两个到达山项的,也是一路上看到最多的,看到那些跑友趴在那儿,躺在那儿,一开始我们两个下意识的,用手去拍那些跑友,看他们有没有生命体征,连续拍了好几个他们都没有生命体征。真的是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就感觉到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

多名退赛的跑手也提到,在撤退的途中,看到很多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还有人躺地发抖,口吐白沫。拨打赛事组委会的救援电话,没人接听。

朱克铭23号、24号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极端天气经常出现。 但他在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又改口说,那种天气非常罕见。网民质疑他遭到当局施压而改口。

大陆民主人士董广平:“这肯定是受到受到压制了嘛,受到胁迫了。它那个地方本身在西北地区,它那个气候就比较恶劣。尤其在春夏之交的时候,气候很恶劣。在山区这是很正常的,就是经常出现一些恶劣极端天气。”

白银气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5月21号,气象局就预报预警了这次大风天气,并通过手机短讯,通知了主办方。

大陆民主人士董广平说,这场死了21人的惨剧,确实是人祸而非天灾。

大陆民主人士董广平:“按说这种大型的越野活动,一百公里应该有很周密的组织,包括这个保障,出现恶劣天气的影响,以及天气、地面、交通各方面的协调,他应该有很强的保障,才能搞这种活动的。要不然,很容易出现这些伤亡事故。”

有大陆自媒体发文说,事发后,整个下午官方都没有启动救援。事故经过层层上报,直到晚上7点救援才开始,晚上8点有些跑手才被截停。而下午已有大量跑手死亡。

文章还揭露,事发后,死者家属被互相隔离,不准交谈,拿了骨灰完事。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甘肃省是在中国西部省份嘛,经济比较落后。它也很难拿出大量资金来赔偿这些家属,怕这些家属互相通气,搅在一起来抗议,使这个事情更加恶化等等。所以就得把家属给控制掉,各个击破吧。”

有推特用户说,地方当局成立了21个工作组,将死者家属软禁起来,不让他们互通消息。21名死者共有一千万元赔偿金,知名度高的死者赔偿高些,其他死者都无法得到合理赔偿。

山东商报称,因死亡赔偿金额过低,遇难者家属拒绝签署赔偿协议。家属表示,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他们愿意用钱把人换回来,可现在事情发生了,未来的日子怎么办?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