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矿难报导无下文 消息指21人溺毙1个月才打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8日讯】4月10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丰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党媒“正能量”报导3天后戛然而止。最新消息指,21人全部遇难,直到5月初才开始打捞遗体,随后家属遭维稳,最后被迫接受官方赔偿协议。

5月27日,新唐人收到大陆传来的消息指,据矿上知情人透露,事故发生后,井下出水量一直比排水量大,直到5月7日才开始清理淤泥进行打捞,到5月10日打捞到20个人的遗体,还有1人未找到。

消息指,在事发第二天,也就是4月11日,21人的家属陆续接到了通知。但家属到达事发煤矿后,被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宾馆,不允许他们接触,而且每个人都有专人24小时全天跟着,手机可能也被监控。

善后赔偿开始后,可能不尽人意,多家家属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的协商碰撞,但最后家属还是妥协了,在官方赔偿协议上签了字。目前未知家属是否受到威胁,只知道他们妥协的原因之一是,遗体已经腐烂发臭了,但如果家属不签字,官方就不给火化遗体。

4月10日,丰源煤矿矿井在改造过程中突发透水事故,导致井下断电,通讯中断。事发时井下有29人,只8人安全返回地面,21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包括中共央视在内的各级党媒曾连续跟进报导3天,但之后报导突然终止,再无下文。当时的官媒报导都集中在官方如何重视,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施各种救援手段等。央视还多次直播“救援现场”。

当时的最后一篇“正能量”报导的内容为,大力抽水作业使得矿井内“水位上涨速度正在持续减缓”。

4月15日,中共国家矿山安监局发布针对包括丰源煤矿透水在内的三起煤矿事故的通报。当时已是丰源煤矿发生事故第6天,被困人员生还无望,但通报中仍称“21人受困”。

中共官媒针对丰源煤矿矿难的处理,是其“报喜不报忧”、“丧事喜办”报导原则的又一次体现。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