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惨剧:主办方反应迟3小时 多数人死于半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8日讯】5月22日,中国甘肃白银市的一场马拉松越野赛导致21人丧命。事后官方将责任推给极端天气,但舆论指主办方和地方政府难辞其咎。据陆媒消息,主办方一再忽略各方示警,直到出事当天的下午5点才开始有反应,而大多数遇难者都死于半夜。

根据陆媒报导,比赛前一天晚上,白银气象部门就发出大风蓝色预警,也通知了越野赛主办方。但22日早上9时,比赛仍准时开跑。出发时风已经很大,还有沙尘暴。比赛开始不久后便开始出现冻雨降温,选手们失温严重,但没有人喊停比赛。

中午时分,在第二个打卡点CP2,负责救援的蓝天救援队在大风中怒吼,“我的经验是比赛必须终止!”但是比赛组委会没有回应。下午2时,守在CP4的摄影师发现选手们还没有到达,意识到情况异常,于是给组委会打电话询问是否停止比赛,也未获回应。期间有被困选手打了40多个求救电话,组委会一直无人接听。

下午近2点时,跑在前方的著名跑手梁晶的GPS就已停止移动。按照规则,GPS如果15分钟不移动就要立即联系选手,30分钟不移动就必须开始救援。但直到下午4时,还有选手在继续往前跑。

直到下午5点左右,组委会才意识到出事了,开始联系消防队救援。而此时比赛已开始8个小时,距离梁晶遇难已过去3个小时。

经过官方层层上报,直到晚上7时,当局才启动大规模救援行动,但为时已晚。

据陆媒报导,大部分遇难者都是死在夜间。有几个人是半夜凭热成像仪找到的,说明刚死不久,身体还有余温。其中一名遇难者吴攀友的移动轨迹显示,他在原地来回跑步七八个小时维持体温,等待救援,直到半夜12时还在动,但最终没能等到救援人员。

在官方开始救援之前,当地村民就已开始自发组织营救参赛者。当天第一个有效求救信号,是由营救6名队员的牧羊人发出的。他通过电话通知村里,当地村委会开始组织上山救援。村民们还通知了当地消防队前来援救。如果没有村民的营救,死伤情况将更为惨重。

陆媒披露,举办这场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是当地的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规模很小,由夫妻两人运营,但已连续4年主办该赛事。公司办公地址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一个不临街的小院中,事发后已经搬走,并把公司招牌摘去。

在本次越野赛中,晟景体育共有12位项目负责人,其中多位都是临时外聘,并非公司职员。

此前有报导指,这场赛事或牵扯腐败,晟景体育给当地宣传官员的回扣高达30%。

因为有政府高额补贴和企业赞助的支持,主办马拉松已成为中国一个庞大的成熟产业。2019年,大陆平均每天都有超过5场马拉松赛。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