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没收海量摩托车如何处理?知情人揭终极去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8日讯】最近两年,中国大陆许多城市都实施了所谓“禁摩”措施,各地警方大举出动,收缴了大量摩托车和电动单车。民众质疑,那些被收缴的摩托车都去了哪里?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海外透露,部分收缴的摩托车卖到了非洲

现已流亡美国的赵女士原是广东省一家进出口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她近日接受了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赵女士表示,广州禁摩托车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虽然警方一直在拦截路上的摩托车,但在郊区还有很多人在骑。警方没收了大量的摩托车,然后集中用大卡车一车一车的拉走。至于警方收缴的那些摩托车到底去了哪里,大多数民众都不知道。

赵女士透露,她在中国大陆工作的那家进出口公司,有广东省公安厅和安全厅的背景,是这两个部门的“小金库”。这家公司就曾经帮公安报关,把大批收缴来的二手摩托车卖到非洲去。

“(摩托车)全部集中起来,然后出口到非洲国家。”赵女士说,“我们报关也帮他们报过的,就是一集装箱一集装箱的报关,然后运到非洲。”

据大纪元报导,广东省深圳市早在2016年就开展过所谓“禁摩限电”严打活动,当时官方通报称,在10天内共查扣了17,975辆电动车,拘留874人。而今年3月下旬,广东东莞市突然又有大批交警再次走上街头,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强制性收走民众的摩托车和电动车,甚至连儿童电动三轮车也不放过。东莞市公安局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仅3月24日当天,该市就查扣了摩托车、电动车417辆。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东莞市警方在开展上述查禁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时,采取了一些很野蛮的甚至很危险的行为。例如:一位女士骑在自己的摩托车上不肯下来,被几名交警连车带人一起抬走;在东莞各地都发生过电动车骑手和交警展开“公路追逐”的情况,甚至有骑电动车的市民因躲避交警追赶而发生车祸,造成了人员死伤。

报导称,当地民众对于警方强制收走民众的摩托车和电动车普遍不满,有民众爆料称,当局在“整治”的外表下,掩盖着“割韭菜”的行为。

现居加州、曾在东莞生活过的余波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表示,多年以来,东莞曾进行过多次运动式的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行动”,当时就存在“一边抓一边卖”的“割韭菜”现象。

“东莞为什么禁摩,其实原因大家想必都知道了,不就是一种‘一边抓一边卖,然后再抓再卖’的循环经济模式吗?”余波说,“官方把用户的摩托车抓起来,再卖给修理、售卖摩托车的那些点,然后再卖给用户。”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