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7头野象群招摇过市 2头闯农家喝醉“掉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9日讯】一群由17头亚洲野象群组成的迁徙大军,从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墨江、玉溪元江、红河州石屏、峨山县,一路招摇过市向北行进,如今已经走了一个多月脚步仍没停。中途有两头像闯进农家喝醉酒掉队

综合陆媒28日报导,最近从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路北迁的野生亚洲象群已进至玉溪市峨山县、红塔区活动。这几天一直在峨山县城附近活动。

报导说,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给当地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据报,17头北漂的亚洲野象4月16日从普洱市墨江县进入玉溪市元江县,在元江活动了一个月,其中15头亚洲像出发继续前行。

17头野象,怎么变成15头呢?知情网友披露,17头野生亚洲像从西双版纳保护区浩浩荡荡出发,途中有2头跑农户酒厂偷酒,喝醉掉队了。

玉溪市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离群的2头大象因为去农户家喝了酒,所以才没跟上队伍。它俩已结伴回普洱墨江了,其余15头大象后来安全抵达红河州石屏。

15只象群到达石屏县后,又先后经过了宝秀镇、大桥乡、龙武镇,一路向北,直线距离行进了约40公里。期间也经过了好几次的上山下岭,途经附近村庄时,到玉米地里采食,吃了很多青玉米叶,踩坏一大片玉米地。

一群大像在野生公园游荡。(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27日下午4点左右,无人机侦察显示,野象群在峨山大坟山附近觅食,当地相关部门,尝试利用投食方式引导野象,并用大型车辆机械封堵外围道路,防止象群进入市区伤人。

当晚,象群走出玉溪市峨山县城,28日早上7点,象群已离开城区,最终消失在县城北侧峨峰山山脊一线林地内。

据悉,这15头大象正向昆明的方向进发,距离昆明仅90公里。

目前,相关部门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及时汇报象群的最新活动线索,通知沿边民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家分析,从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象群有继续向北迁移的趋势;若进入人口密集的红塔区、晋宁区等地,村庄和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交通网密集、人员管控困难,亚洲象肇事伤人将难以控制。

一群大像在野生动物保护区游荡。(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至于野象群为何北迁?多位专家说,目前,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

专家说,象群处在无序游走状态,一直往北走,这样的行为不可思议。这个季节正是森林中亚洲像食物青黄不接的时候,往北由于海拔不断上升,山林中的食物更为稀少,因此表现不同寻常。

有专家们分析了多种原因:一是,象群首领经验不足,出现迷路状况;二是,热带雨林面积缩小,导致象群离开了西双版纳家园;三是,象族不断壮大增加了它们外出找新家的概率。

专家们称,大象是智商、情商“双商”都很高的动物,在野外行为也非常复杂。而食物资源越来越匮乏,象群入户寻找食物,存在的隐患激增,因此必须采取多种方式防止象群北迁,让他们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

而过去在野象活动频繁的云南,曾发生过多起野象致人伤亡的事故。2019年,西双版纳州野生亚洲像频繁肇事,当地8天内连发四起野象伤人事件,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2020年,云南澜沧发生一起野象伤人事件,事故致1人死亡。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