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威胁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登山客冒死爬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9日讯】自从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圣母峰)向导拉马筛检验出感染中共病毒疾病症状后,疫情正席卷这座全球最高峰上的大本营。但尼泊尔政府迄今未承认珠穆朗玛峰上有任何病例,登山客们则说,他们正冒着生命危险。

尼泊尔去年为防疫而封山,损失数以百万计美元的收入。近期因气温趋暖,攀登珠穆朗玛峰或其他喜马拉雅山峰的条件也较安全,但尼泊尔却在此时遭逢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

自登山季开始两个月以来,超过1000名登山客和向导在营地扎营,向导多是尼泊尔人。本季迄今,已逾350人成功登顶,但有些人还留在大本营,等待下一次适合攀登的天气条件。

高海拔地带呼吸困难,因此,若在登山过程中出现中共病毒症状,就是一大威胁。

在拉马(Buddhi Bahadur Lama)的登山探险队中,除了他以外,还有3人被认为感染中共病毒症状。其他登山客染疫人数也愈来愈多。

35岁的拉马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这不只是我们的问题,此刻在大本营,多数登山队都遇到这种状况。”拉马的症状轻微,但他说,有些登山客病情较严重。

2021年5月1日拍摄的照片中,一名探险队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珠峰大本营的食堂帐篷内工作。珠穆朗玛峰爆发中共病毒,数十人被直升机从世界最高峰脚下疏散,破坏了尼泊尔创纪录的登山季节计划。(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大本营诊所的官员说,近几周,已有超过30人因健康问题被飞机送下山,其中有些人把自己的中共病毒症状诊断结果上传到社群网站。另外至少两家公司在发现探险队成员的筛检结果呈阳性后,取消了行程。

奥地利籍登山队发起人富腾巴赫(Lukas Furtenbach)取消行程后说,他已向尼泊尔政府通报病例。“有证据显示,(山上)有疫情。但政府予以否认,让我们和他们的同胞雪巴人(Sherpa)冒着生命危险。”

雪巴人向导孔嘉(Kunga Sherpa)在验出病毒阳性反应后撤离大本营,正在加德满都疗养。他说:“如果从财务面考量,许多人需要今年的收入,但人命关天,或许某方面来说,这一季不爬山也好。”(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但尼泊尔政府迄今未承认珠穆朗玛峰上有任何病例。因承认有病例,对尼泊尔的观光业来说风险很大。

尼泊尔观光局长塔曼(Rudra Singh Tamang)就说:“如果有人在加德满都的筛检结果呈阳性,很难说他们是在哪里感染的。”

2021年5月3日,索卢克洪布地区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昆布冰川。(Prakash MATHEMA / AFP) (Photo by 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尼泊尔每天平均通报新增8000例,医卫系统已不堪负荷。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拥有2900万人口的尼泊尔,迄今累计近55万人感染、7047人病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