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人紧急连署促改善监所闷热 港府冷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9日讯】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发起关注狱中人权的组织“石墙花”,日前发起联署,呼吁大众关注,监狱酷热的环境问题,促请“惩教署”改善,短短三天就收到超过12万人连署。

邵家臻因参与占中,2019年被判入监8个月,出狱后他成立“石墙花”工作室,一直致力于为在囚人士提供支援及争取狱政改革。夏天还没真的到来,天气已持续酷热,石墙花发起“十万火急行动”联署,呼吁大众关注监狱酷热环境问题。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 邵家臻:“我自己都记得在监狱房间里的时候,热得很辛苦,热是比冷还要辛苦一些,因为冷了可以找衣服穿,还可以拿报纸来挡风,但是热呢,脱了所有的衣服,脱了裤子,都还会出油出汗,哇,都还是被融化那种感觉,好像一个蒸笼里面的小蒸包那样的,坐在那里不动都出油。”

邵家臻指,连署推出三天就超过12万人响应,致信给惩教署苦等回应,最后得到的答复,却是之前已承诺过但未落实的加装“牛角扇”。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 邵家臻:“我们见到现在就是那种一冷一热的反应,市民很热烈,惩教署方面很冷淡,这里是12万人(签署),那边是嗤之以鼻,都不想理睬你,现在就是这个落差在那里。”

邵家臻认为,硬体改善需跑预算流程旷日废时,但有些行政措施短期就可做,例如允许亲友探访时带退热贴、或狱方提供不热的饮用水等。他表示,其实狱政问题一直都有,只是这几年各种社会运动导致政治犯比例增加,大众更愿意思考狱中人权的议题。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 邵家臻:“它对着政治犯呢,有时会更加严苛一点,它口头就讲是一视同仁,但其实呢,对政治犯就还要严苛一点。例如在书信的交往上,很多信就会被它抽起来。”

对于这次的联署行动,他表示,有人可能觉得以目前香港的政治环境氛围并没有办法起到改变作用。但能在33小时内有10万人签名响应,让还在关押中的手足知道,他们并不孤单,已经彰显行动意义。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